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美食娱乐
牛奶草莓“破冰”上市货俏价高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白塔埠镇 更新时间:2017-12-25

连日来,东海县白塔埠镇新元现代农业园区生产的牛奶草莓出尽风头,倍受关注,被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誉为“难得一遇的好口味”,远近赶来的采摘者更是趋之若鹜,络绎不绝。1212日,笔者慕名前往新元高效农业园继明牛奶草莓采摘园,一睹神采。
  步入园区,顺着“草莓采摘园”的指示牌,笔者很快找到了位于农业园区最西部的牛奶草莓种植区。跟随模样俊俏,衣着时尚的女主人费芹步入温暖如春的温室,一股特有的清新气息裹夹着淡淡的幽香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足有百米的长畦,绿的是叶,红的是果,黑的是塑膜。那沾着水珠,色泽鲜润,肉质饱满的草莓,如一枚枚晶莹剔透的红玛瑙,有的点缀在团团簇簇碧绿的叶片间,更多的成片斜卧于畦坡的薄膜上,刺激着观者的味蕾,洋溢着一派丰收景象。
  费芹告诉笔者,她们俩口今年共经营十栋温室,其中种植红颜、妙香3号牛奶草莓各四栋,其它两栋种植着章姬、白雪系列等9个品种,长势普遍不错。目前红颜、妙香正进入采摘旺季,少部分供应市场,主要提供给游客观光采摘,入园采摘价每公斤70元。平时人少些,双休日每天最多接待过150多位游客。最离奇的是前几天晚上快八点了,有位游客竟然赶着黑过来要求入园采摘,最后只好借助手电筒来完成。
  费芹30多岁,却有10年的草莓种植经验。2008年,年轻气盛的她和丈夫一道南下浙江台州,拜一位曾在一起打过工的好友为师,承包2.8亩土地种植草莓,当年净赚了10万元。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她的种植经验越来越丰富,大量先进的农作物种植理念也逐步形成,很快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她创业致富的典型事迹。2015年,学技有成并已挣得人生第一桶金的她决心回家乡创业,并在白塔埠镇现代农业园区承包10个温室大棚,专种牛奶系列草莓品种。2016年下半年,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东海县费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进一步“抱团”草莓种植户,打造高端农产品。她还聘请福建省农科院一位农学博士全程指导公司农户的草莓种植。
  笔者问及费芹成功的经验,女主人快人快语,好的品种必须依靠科学的管理才能将其效益最大化,她家培育的草莓全过程不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类药剂等,只施农家肥、生物肥,用地膜覆盖法除草,用黄粘板和人工捕捉法驱除虫害,可称纯粹的绿色无污染放心食品。近期,她将引进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尝试推广“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法,专门消除草莓螨虫为害,继续推进草莓绿色生产,倡导公司全体成员注重提升农产品品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费芹将保证优质品种草莓最佳品质的秘诀最后归纳为:顺其自然,避免人为因素。费芹随手摘了几颗草莓让笔者品尝,的确果味地道,果型周正,果色自然,名不虚传,显然是笔者吃过的草莓中最爽口的。
  据镇农技服务中心周主任介绍,全镇草莓种植品种主要有红颜、妙香、章姬等,种植方式有无土栽培、立体栽培和地膜覆盖等,其中以红颜牛奶草莓这一品种因口味最好,价格最高而最为种植户和消费者所普遍接受。
  费芹信心十足地表示,根据目前的收入情况,翻过年,她打算再增加两栋温室草莓,继续主打种植红颜牛奶草莓,条件许可的话,还将更多尝试其它新的优良品种,以进一步满足游客不同的口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