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11-27
标 题 关于印发东海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东政办发【2018】81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r\n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r\n二、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r\n三、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管理\r\n四、改造实施基本要求\r\n五、职责分工\r\n六、工作要求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东海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7

东海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解决农村特困群众最基本安全住房为目标,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放在优先位置。结合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扶贫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危房改造。
    (二)目标任务。根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建村【2018】421号)要求,2018年我县危房改造任务为600户,各乡镇危房改造任务由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困难农户数、危房摸底数和上年危房改造工作绩效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
    、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持农民自主、自愿,政府引导、扶持的工作原则。
    2、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计划,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与镇村布局优化、村庄环境改善、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衔接,协调道路、供水、环卫、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推进。
    3、明确主体厉行节约县级相关部门负责认定补助对象、分解改造任务、指导督查等工作,同时对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乡镇负责具体危房户的认定、危房鉴定、审核、公示等环节。坚持不搞形象工程,不贪大求全,帮助困难危房户改造建设最基本的安全、经济、适用且节能、节地的农房。
    4.程序规范,严格管理。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实行民主评议,接受村民和社会监督。
    、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管理
    (一)补助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补助对象的确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住房最危险是指《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建村函〔2009〕69号)鉴定属于整栋危房(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负责鉴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审核;经济贫困是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分别由县级扶贫办、民政等部门认定。
    (二)补助标准根据省住建厅实施方案文件精神,4类重点对象翻建新建原则上每户补助22000元,修缮加固每户补助8000元;县财政局要将农村危房改造地方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以减轻危房改造对象的个人经济负担,同时要安排必要的项目管理工作经费。
    (三)资金管理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县财政局要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速度。改造任务结束并经县级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1个月内完成补助资金清算工作。所有补助资金应按规定拨付到危房改造农户“一卡通”。同时各乡镇要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审计、稽查。
    、改造实施基本要求
    (一)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危房普查工作,将农村危房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核准、核实,细化落实措施,及时将危房改造任务合理分解并落实到户。
    (二)规范审核程序
    1、农户自愿申请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提交危房改造申请书,申请书须包括对户籍、家庭收入、住房危险程度及改造资金筹集情况和改造意愿的说明,必须有户主签字,并附以下材料:
    户籍证明。即户口簿,户籍必须与现居住地一致;
    收入证明。五保户、低保户须提供五保证、低保证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备查,复印件存档);
    危房证明。现居住危房照片。
    2、村级初审。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对申请户的实际情况进行评议,形成村民代表评议记录后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评议结果须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留存公示照片)。经评议认为符合救助条件且公示无异议的,上报乡镇。不符合救助条件或公示有异议的,应及时向申请人说明。
    3、乡镇审核。乡镇人民政府收到村委会的申报材料后,应及时赴现场逐户进行核实,对危房等级进行鉴定。符合条件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农户贫困类型和危房等级提出改造意见,并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和所在村公示7天以上,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乡镇政府与改造农户签订危房改造协议书;不符合条件的,将材料退回村委会,并说明原因。
    4、县级审批。由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乡镇提交的相关申请材料进行核准,核准后由乡镇危房改造部门建立危房改造户档案。
    (三)建设标准。农村危房改造应达到最低建设要求标准,严格控制确需拆旧建新的帮扶对象建房标准,只允许建一层,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严格落实国家建房面积控制要求,改造后农房须建筑面积适当、房屋结构安全、基本功能齐备、主要部件合格。签订危房协议时,帮扶对象应当明确承若建房标准,入住2年之内不得扩面加层。原则上,改造后农房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以内,可根据家庭人口数量适当调整,3人及以上农户人均建筑面积不高于18㎡,不得低于13㎡。
    (四)质量安全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及指导监督,注重农房抗震安全,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建村【2011】115号);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对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并于补助资金拨付进度挂钩。改造任务结束后,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应及时组织验收抽查。        
    (五)档案管理。各乡镇要建立完善危房改造农户一户一档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有关信息管理,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并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表信息化录入制度,确保农户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录入系统。
    职责分工
    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工合作的原则。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制危房改造规划、组织项目实施、落实资金投入、监管工程质量、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等。
    (一)县住建局:负责统筹做好组织协调、迎接验收等工作,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年度实施方案;牵头组织乡镇建管所人员进行危房鉴定、质量安全巡查、竣工验收等专业培训,负责指导乡镇完善危房改造信息系统,负责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对危房改造户进行抽查(每个乡镇抽若干村逐户核查),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危房改造资金的拨付工作。
    (二)县民政局:负责审查、认定补助对象中的五保户、低保户的相关情况。
    (三)县残联:负责审查、认定补助对象中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相关情况。
    (四)县扶贫办:负责审查、认定补助对象中的建档立卡户的相关情况。
    (五)县财政局: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力度,危房改造任务结束并经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工作要求
    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强领导,通力协作。统一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和各项政策真正得到落实。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检查,并通过媒体对农村危房改造的好作法予以推广。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把关,加快进度,确保12月中旬全部竣工。12月底由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全部合格后,拨付危房改造户补助资金,对于完不成任务或存在其他问题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评先资格。
     
     
    附件1:2018年东海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配表
    附件2:农村危房改造纸质档案材料目录
     
     
     
     
    2018年10月11日

 
 
 
附件1
东海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表
 

乡 镇 新建(户)
李埝乡 20
张湾乡 15
双店镇 60
桃林镇 30
石梁河镇 110
驼峰乡 40
石榴街道办 35
石湖乡 10
牛山街道办 7
安峰镇 30
开发区 3
白塔埠镇 25
洪庄镇 20
山左口乡 35
房山镇 25
平明镇 10
黄川镇 50
青湖镇 40
温泉镇 20
曲阳 15
合 计 600

 
 
附件2
 
江苏省农村危房改造纸质档案材料目录

  1. 危房改造申请书

  2. 农村房屋安全鉴定表

  3. 农村危房改造申报审批表

  4. 村民代表评议记录

  5. 危房改造公示

6、 危房改造协议书
7、 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
8、 危房改造档案信息表(改造前、中、后对比照片,其中有危房与户主的合影)
9、 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验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