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索引号: 076/2021-00179 分类: 其他/其他 /
发布机构: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有效性:
名称: 连云港市财政局组织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会
连云港市财政局组织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响应财政部加强抗疫特别国债等特殊项目支出监控的工作要求,近日,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参加财政部关于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会,市财政局副局长陆翔、各县区财政局相关科室及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财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务必确保2020年中央新增财政赤字安排的预算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精准用于解决特殊时期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强化财政资金“用之于民”公共属性的决心。

会议强调,在预算管理方面,一是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指标、预算管理系统中单独标识、每笔资金单独跟踪流程;二是修订政府收支功能科目,对抗疫期间形成的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应急物资储备、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等进行单独列示,确保财政报表中直达资金的相关支出数据清晰明了。

在资金支付方面,一是上下级财政间库款调度实行单独测算拨付、单独核算,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财政,杜绝资金分配迟缓、截留挪用等问题;二是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不得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然后再拨付到受益对象。

在资金监控方面,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反映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并按月报送上级财政,同时建立财政内部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定期对账机制,做到每笔直达资金去向明确、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受益对象实行实名制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及时将有关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