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东海县环卫工人朱俊娥被授予“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马真兵 信息来源:县城管局 更新时间:2018-08-21

  日前,连云港市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决定》,东海县环卫工人朱俊娥被授予第六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之前,朱俊娥还荣登连云港市第三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十大上榜人物。


  今年67岁的朱俊娥,是东海县环卫处一名环卫工人。去年8月14日早晨,朱俊娥在东海县牛山街道人民广场千庄超市附近打扫卫生时,捡到一只蛇皮袋和两只旧布包,朱俊娥只认为是一般垃圾袋,带回家后与老伴刘凤分一起打开一看。这个蛇皮袋看着不起眼,里面装有各种各样的杂物,布包里还存放了现金等大量财物。她和老伴儿立即对财物进行了清点,共有现金7000元,借条45000元,存折116700元及医保卡、退休证等物,总计价值168700元。


  面对上述财物,朱俊娥立刻想到联系失主,可是自己和老伴儿都不识字,也找不到失主的联系方式,于是朱俊娥就和老伴儿把财物送到西双湖派出所。


  朱俊娥的丈夫刘凤分患有股骨头坏死多年,之前一直瘫痪在床,每个月要花4000元的医药费,全家靠朱俊娥每月1500多元工资,还有儿子给的抚养费生活。如今,老伴刘凤分的病好了点,但每天还要花上40元的医药费。面对这么多的财物,生活贫困的夫妻俩却从未产生贪念。


  后经核查,这些财物为牛山街道一位周姓女士遗失,西双湖派出所民警当即联系上了周某的家人。当天上午,周某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西双湖派出所领取了失物。据悉,周某患有精神疾病,平常到哪都把“家底”背在身上,所以才导致巨额财物遗失。领取财物时,周某的亲属感慨地说:“像刘大爷、朱大妈这样的好人,实实在在值得人们尊敬,值得整个社会学习!”随后,周某亲属立即掏出500元表示感谢,刘凤分婉拒。


  去年10月14日下午15时,一个年轻人走进东海县西双湖派出所报案。谁知这小伙子又走出去拉着一名环卫工人来到警官面前,激动地说,是这位大妈捡到钱包,并将钱包还给他。后来发现这位环卫大妈是位“老熟人”,是经常捡到财物上交派出所的朱俊娥。朱俊娥曾捡到了16万元财物主动上交派出所,当时在网上轰动了朋友圈。  


  钱包失主叫刘福仲,22岁,黄川镇人。10月14日下午,他在人民广场附近经过,不慎丢失了钱包,钱包中放约有一千元现金、身份证、驾驶证和几张银行卡。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涉及许多证件的补办工作让刘福仲非常焦急。“正在我准备报警的时候,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对方告诉我她捡到了钱包,叫我去人民广场那里等着,她要把钱包给我送过来。”刘福仲说,他将信将疑地在人民广场等待。直到一位身着环卫工作服装的大妈走过来喊了一句“你是不是刘福仲?”刘福仲转过身,就看到大妈手中拿着自己的钱包,便连连向这位环卫大妈道谢。小刘又拿出500元现金让朱俊娥收下,但被朱俊娥拒绝了。


  据了解,当天下午,朱俊娥在人民广场打扫卫生时,在绿化带中发现了这个钱包,后发现钱包内存有刘福仲的联系方式,于是电话联系,将钱包交还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