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晶海洋里的“技能故事”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12-21

太阳能硅片,是坐落在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经济开发区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为国内外市场生产的高端科技产品,当前稳居本行业前三。2019年共生产约太阳能硅片5亿片,今年在疫情紧张的国际环境中,计划生产6亿硅片,目前已超过去年总产出,创造新的纪录。负责该公司工会工作和科技质量工作的质量部高级经理蒋明晶深有体会地介绍说,党的好政策为公司产改插上了“科技翅膀”,为晶海洋职工换上了“创新头脑”,也涌现出生动感人的“技能故事”。

“ 常胜”的女标兵

晶海洋质量检测车间有一名性格温和稳重、操作娴熟的女工,每月都被评为技术标兵,被人们称为车间里的“常胜将军”。她叫尹苏芹,是质量检测车间里的高手。晶海洋公司工会十分重视职工的岗位技术培训,每个在车间举行一次岗位练兵,擂台赛评出月份的技术标兵。尹苏芹外表文静,可内心有一股争先的硬劲。检测员每天要与硅片打交道,硅片很簿,跟一根头发丝差不多,是个技术活中的技术活。心要细,手要巧,拿硅片用劲要适度。这个度可不好掌握,轻劲拿不起来,重了又会出现损伤。培训班上,尹苏芹认真刻苦学习理论,私下她不断进行练习。久练久熟,熟能生巧,她终于练出了一双检测硅片的能手。尹苏芹家经济困难,春节中秋两节公司工会领导一年两次送去两千元的慰问金以及慰问品,让她感到公司“工会娘家”的温暖。她的孩子小,车间不排她上夜班,她坚决要求与同事们一样值夜班。尹苏芹认为,公司将这样关键岗位交给她,她就要以厂为家,站好岗、把好关。多年来,她没有出现差错,月月标兵榜上都有她的名字。

“不顾家”的工程师

在晶海洋采访,质量部高级经理蒋朋晶介绍说:“在我们公司里的员工人人是技术能手,个个是公司骨干,他们把公司当作创业奋斗的平台,以公司工会为娘家,有一种自豪的归宿感。”贾永前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汉,是晶海洋工艺部清洗工程师。一提到他,蒋经理心疼地说:“他这次出差又是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据了解,贾永前老家是内蒙人,经常出差一个星期或个把月回来。爱人是新浦人又要上班,家有一个孩子上五年级,正是关键学习成长期,家庭压力很重。贾永前在工作中的努力,公司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几年,他从一个助理工程师,提升到负责整个清洗工段的工程师。蒋经理介绍说:“公司不但重视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关心人才,不仅为他们升职加薪,还为职工安排往返东海和新浦之间的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

出口的“技术经理”

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晶澳科技的龙头基地企业之一。晶澳科技在国内外有十七个基地,产品领军国际市场,有60%销往世界各地。今年三十出头的马将结婚不久,妻子生了孩子,他就被总部调到晶澳越南基地,通过竞聘担任了越南基地质量部经理,被同事称为“出口的技术经理”。在晶海洋上班的员工,个个想当个技术能手,这不仅是因为岗位的技术含量高,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对提高技能的激励做法好,调动每一个员工学技能的积极性。马将就是个爱好学习技能的好小伙子,他不断钻研技能,年年都能获得公司创新项目的奖金。当马将拿到第一份技术奖金时,就感到在这里凭本领就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马将不光是公司的技术能手,也是坚持原则的直汉子,越南基地开建,他不忘公司的嘱托,严把检测质量关,获得了“出口技术经理”的美名。蒋经理透露,今年公司拿出一百万作项目创新奖,“五一”前十万元已经花落有主了,另有头等奖已经准备好年底让有功之人来摘“绣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