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东海万家水晶电商网上“淘金”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1-26

   日前,笔者在我县一家占地200平方米的水晶网店内看到,数十个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水晶饰品,6 名客服人员坐在电脑前专心地与买家进行沟通,2名配货人员依据买家的订单穿梭在货架中配货,发货人员在核对完买家的货物和地址后对货品进行打包,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水晶之都”,春节临近,水晶饰品消费也进入了节前销售旺季,许多水晶电商也抢搭这次“顺风车”,争取赚个“盆满钵满”。“刚进入腊月,我就购进了20多万元的货,看眼前销售的态势,估计春节前销售完应该没有问题。”店主小冯喜悦地说。
  目前,我县已形成了水晶珍藏品、水晶工艺品和水晶时尚品三大类拳头产品,年产2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企业型生产规模,是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世界水晶的重要集散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让这晶莹剔透,高贵典雅水晶受到更多人青睐,我县的“淘金人”在不断壮大水晶实体店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利用各种电子商务平台把水晶销售的半径不断扩大,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促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强电子商务研究、协调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等,拥有以东海水晶城实体销售和阿里巴巴网上商城为中心,辐射周边、布点全国、对接世界的水晶经营市场体系。
  随着网络购物成为现代生活的一种时尚,对占有国内水晶饰品绝对份额的东海来说,水晶在东海企业的“触网”浪潮中称得上“先驱”。1998年9月,东海水晶城网站正式建立,标志着东海县水晶电子商务的启动。2000年,相继建成了“石来运好网”、“老龙头水晶批发网”、“天爱水晶网”等网站,当时在全国水晶网站排名占前10位。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县内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一些企业和商户自发办起了网站。至2002年,全县水晶网站300多家,实现交易额0.5亿元。2004年-2005年,全县又新增200余家企业网站,县内在淘宝网平台创业人员达2000人。目前,全县仅经营水晶制品各类网站(店铺)约1.1万个,其中淘宝店5847个、天猫店239个、全球购3家,在线支付年交易额近20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县网店数量超过2万家,快递年发单量约4000多万单,年交易额约32亿元,成功创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县,位列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第87位。
  2008年,大学毕业的小李看到东海水晶饰品琳琅满目,便在网上卖一些水晶手链、吊坠等饰品,善于经营的他每个月获利3000多元。2010年,小李雇佣了10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网络销售水晶饰品,并进驻了天猫店。去年“双十一”当天,小李网店交易额突破10万元。为打造“线上带动线下”水晶销售模式,我县全面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全力支持和保障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宽带、3G、4G网络实现了县域全网覆盖,光纤网络县城和乡镇覆盖率98%以上,346个行政村覆盖率97.6%。同时,大力发展物流配送、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配套服务业,EMS、顺丰、申通等全国知名快递和物流骨干企业与我县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其中顺丰速运苏北地区唯一的大型仓储中心成功落户东海。目前,全县境内现有物流企业和个体物流经营者共691家。此外,我县还成立了水晶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协会与江苏银行、常熟农商行合作,累计发放贷款7000万元,帮助电商创业者有效解决贷款问题。
  “这些水晶手链、吊坠制作的都非常精美,特别受女孩们的青睐。”在开发区一家水晶电商店内,店主小王告诉记者,“除了在淘宝上开店,自己还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内卖产品。”如今,小王每天可销售200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