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建设世界水晶之都 打造生态宜居福地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01

  昨日下午,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朱国兵、县长高美峰参加市主会场会议,朱国兵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朱国兵表示,东海按照省委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城市工作的精神,瞄准“世界水晶之都、生态宜居福地”发展定位,抢抓连徐高铁建设机遇,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快撤县设市步伐,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在东海分会场参加会议。
  精心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找准东海在沿海开发、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的位置,围绕中等城市的目标,有序扩大城市规模。一是推动城市组团开发。统筹推进商务新区、滨河新区和科教创业园区等城市组团建设,更加注重建成率、配套率,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加快形成比较成熟的城市形态。以混合用地为重要原则,加大城市低效用地开发力度,使不同功能区有机组合,逐步实现职住平衡。推动高铁片区建设,统筹项目推进,提前做好拆迁安置工作,科学谋划高铁站房、站场建设规模和进度,合理安排商务、办公、餐饮、娱乐、交通等业态分布,做到建好一条高铁,崛起一片新城。二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集中创新创业资源,将开发区、高新区融入县城发展格局,作为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城市拓展的新空间,将新水晶城作为吸纳创业就业的特色载体,实现产城融合、扩大就业、集聚人气,推动人口有序流动,促进乡镇人口在县城稳定就业,有序实现市民化。三是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按照“镇当城建”的思路,立足自然生态和特色产业,打造桃林、青湖、温泉等一批特色小镇,将有条件的镇培育成小城市,辐射并带动周边乡村,形成特色鲜明、规模有序的现代城镇体系。
  精致建设,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坚持精致有序,追求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将东海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福地。一是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布局,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新水厂、新医院、新学校,让居民工作、生活、就学与居住地尽可能近、出行尽可能短,方便群众生活。稳步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倡导城市修补,焕发老城区的功能和活力。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建设搭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实施海陵路、利民路、中华路等主城区道路改造,打通钢铁路等“断头路”,加快推进311国道绕城线建设,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方便群众出行。二是做美城市环境。按照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将西双湖这片“好水”融入城市,实施玉带河送清水工程,拓展县域滨水空间,展现湖城相拥、人水相依的城市风貌。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干线道路绿化水平,塑造“绿色东海”印象。三是彰显城市文化。把“福如东海”“水晶文化”作为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融入到城市发展的细节当中。
  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统筹建筑布局,协调景观风貌,体现人情风味,加大公园广场、街头景观小品建设,拓展文化空间,传承文化记忆,展现东海特色。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将城市管理作为丰富城市内涵的关键手段,优化城市治理服务,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一是开展“五城同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年内完成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做好“同”字文章,把每一个“城”的创建、每项工作的开展,放到全局的层面进行分析研究,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关联度,以创建工作为动力,推动城市更加智能便捷、宜业宜居。二是强化环境整治。继续开展市容环境“百日集中行动”,用城市管理的“硬举措”,提高市民的“文明度”。严格控违拆违,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确保城区“零违建”。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持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三是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大城管”模式,整合执法力量,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把管理细化至道路、小巷、社区和楼栋,切实提高城市精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参与度,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