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向“世界水晶之都”迈进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1-19

   我县水晶储量30万吨,石英储量3亿吨,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清朝康熙年间编撰的《江南通志》记载:“牛山,东海州西南七十里,有水晶石”。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十二五”期间,我县高度重视水晶产业发展,坚持以《东海水晶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大力推进水晶产业科学发展、规模发展、可持续发展,水晶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产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15年,东海“世界水晶之都”申报通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预考评。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2000多家,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百亿,获评中国政务商务礼品特色产业基地、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
  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注重规划引领,明确产业目标方向和发展路径。完善产业链条,形成涵盖原料采购、文化创意、设计加工、展示收藏、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包装物流等产业链。强化国际合作,成立东海水晶宝石行业协会巴西分会,与巴西水晶原石主产区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与捷克贸易促进署签署备忘录,合作共建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目前,全县有近万人的采购大军活跃在巴西、马达加斯加等水晶产地进行“淘晶”,实现买全球到卖全球的转变,构成东海与国际携手的“世界水晶经济圈”。
  产业平台高端发展。中国东海水晶城基本建成并部分投入使用,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水晶专业交易市场。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引县内外水晶珠宝加工及配套企业达30余家,获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全国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东海水晶博物馆,2013年9月建成并免费开放,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水晶博物馆”称号。东海水晶城获评“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市场50强”。
  特色品牌深度打造。“东海水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证明商标、入选“江苏符号”,央视《寻宝·走进东海》面向全球播出。成功举办第12届、第13届国际水晶节,荣获长三角最具影响力会展节庆品牌。推进水晶工艺品牌化,“大姐吴兆娥”“石来运好”商标获批中国驰名商标,专利申请量5000多件,授权量2000多件,版权登记保护作品2200余件。
  文化内涵日趋丰富。成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举办中国水晶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水晶书法艺术展,创刊发行全国首份以水晶为主题的杂志——《东海水晶》。编辑出版《中国水晶博览》《符号江苏—东海水晶》等专门书籍,创作以水晶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水晶缘》《水晶女孩》等。成功举办首届天然水晶作品“晶华奖”大赛。
  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制定出台《东海县水晶产业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设立水晶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逐步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全县拥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3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4人、工艺美术名人5人。设立大师工作室,引进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张玉成等入驻园区。建立中工美水晶人才培养储备基地、水晶工艺实训基地等,每年定向培养水晶专业人才150余名。在县中等专科学校设立水晶雕刻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并设立大学生创业园,每年培养、培训水晶雕刻工艺、营销、管理人才10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