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张其兵主持召开蔷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3-04

2月28日,县长张其兵主持召开蔷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传达市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蔷薇河及相关河流水质达标工作。副县长章荣刚参加会议。 

会上,县河长办、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河长制工作、蔷薇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相关乡镇汇报了蔷薇河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张其兵指出,2019年,在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打了一场环保治理的“翻身仗”。但必须看到,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把相关工作落实好、推进好。 

针对新的一年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张其兵要求,要系统推进,彻底整治。要树立系统思维,找到“病根”所在,开出“方子”,各乡镇和各部门之间要积极联动起来,加大河道巡视巡察力度,充分发挥网格长的作用,切实把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要衔接好河流用水、排水等关键环节,弄清出水口地点、处理方式、排放标准等具体指标,做到心中有数。要把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以有力措施推动全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找到一条人和生态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生态环境的改善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张其兵要求,要突出重点,彻底整治。要牢固树立生态效益就是经济效益的理念,农业要从耕作方式转变、土地流转等方面着手,制定鼓励政策,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引入生物链条等方式对农业尾水进行净化,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工业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步伐,进行有效服务,引导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改造、内部管理方面加大投入,严把新增项目环保关。要联合环保、公安、工信等部门,严厉打击涉氟涉酸企业违规生产、偷排等行为,绝不手软。要有针对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相关设施的作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其兵强调,要集中力量,彻底整治。要从组织力量、资金力量、民间力量等方面,切实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县乡村三级河长要协调配合,积极探索流域长工作机制。要下定决心,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水污染防治,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势,确保取得整治实效。要畅通环保举报渠道,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要着眼长远,彻底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排查农业、工业、生活等污染源,把日常治标和长远治本结合起来,科学调度,分清轻重缓急,对存量石英砂企业要发挥好监管作用,确保达标排放。 

张其兵强调,要抓好当前,彻底整治。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各相关乡镇要刀刃向内,积极开展酸洗石英砂自查自纠行动,坚决避免偷排现象产生。河长办、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要审查各乡镇整治工作,给予指导性意见。要不定期检测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不推诿、不回避问题,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推进好。要以水污染治理为契机,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打造环保品牌,为创建环保生态示范县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