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沭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接受省“考”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6-06

5月23日,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率队来我县,对东海县沭南灌区2013、2014年度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两个项目进行核查验收。县委书记朱国兵,副县长章荣刚陪同。

叶健一行查看了2013年度黄川南湾电站项目、2014年度黄川张桥电站项目以及黄川西埠电站项目,实地查看厂房设备,了解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水源条件、供水规模及效益发挥情况。

东海县沭南灌区为水利部在册的大型灌区之一,灌区总土地面积79.2万亩,总耕地面积55.2万亩,实际灌溉面积45.9万亩。沭南灌区作为我县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我县的农业生产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东海县组织编制上报了沭南灌区和沭新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并获得水利部审批,两大灌区改造项目正式立项。2013年批复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2014年批复项目总投资4814万元。
  朱国兵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说,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水利工作作为打造“绿色东海、生态东海”的重要举措来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水利建设。全县形成了以新沭河、石安河、淮沭河、蔷薇河等大中型河流为主干,以海陵湖、安峰水库、西双湖等大中型水库为调控枢纽,以57座小型水库、8300多条大中小河流为排灌网络的水利工程体系,众多的水利工程为促进全县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进入新世纪,我县继续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先后实施了6期沭南灌区改造和6期沭新渠灌区改造,开展了河道疏浚、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移民后期扶持等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使全县农村水利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使全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

朱国兵表示,今年东海县将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认真落实省市水利部门决策部署,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河长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全县水利现代化水平。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重抓生态文明建设。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为目标,对26条河9座水库集中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推进城东、西湖城南污水处理厂和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步伐,逐步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推广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切实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二是重抓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沭新渠、安峰山灌区改造、龙门站更新改造、1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农村生态河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移民避险解困、后期扶持等工程建设,分年度推进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全面提升水利保障发展能力。三是重抓水利行业监管。着力加强水资源管理、河湖空间管控和边界涉水事务管理,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等红线指标,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控和达标建设,加大水行政巡查监管和水事案件查处力度,密切关注气候变化、雨情水情变化,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全面提升水利监管水平,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叶健充分肯定了东海县近年来在灌区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管理、建后运行管护及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的成效,同时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叶健要求,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灌区工程建设与当地脱贫攻坚相结合。要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实现工程良性运行。要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