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无序网箱养鱼退出历史舞台 “铁腕”治理换来碧水蓝天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4-02

作为江苏省第一大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海陵湖),这个曾经网箱遍布的湖面,现在放眼望去,水域内的无序网箱养殖在大面积减少,随着海陵湖环湖大道的建成,生态旅游开发走向深入。清澈的湖面碧波荡漾、沙鸥翔集,给沿岸的人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俺家的459个空置网箱已经全部用船拖到岸边,清理上岸了,有鱼苗的网箱也卖掉了140多箱,还剩下60多箱的鱼苗,这几天在联系外地商贩尽快出售。”

海陵湖最大库面积91平方千米,最大库容5.31亿立方米,山东的临沭,江苏赣榆、东海县整个水域网箱在10万只左右。近年来,湖内无序网箱养鱼对水污染严重,石梁河镇水域内11个行政村网箱涉及清理工作,该镇面对网箱清理任务重、时间紧,召开网箱专项工作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利用村广播、车辆广播及反复入户宣讲等方式进行宣传,加强宣传攻势,让养殖户了解政策,提高对健康养殖、生态养殖、规范网箱养殖的认识,正确认识拆除网箱养殖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工作。利用春节期间鱼价行情较好,积极引导渔民出鱼清箱。

该镇以村为主体对辖区内网箱养殖情况,按照养殖户情况,网箱数量、规格面积,鱼品种、数量、附属物等,进行逐户、逐箱调查登记,实行一户一档,登记造册签字公示。定期召开网箱清理推进会,确定责任人,实行每天汇总、通报,每周一过堂制度。严格落实“三定”措施:定责任、定销路、定时间节点。开展网箱治理集中行动6次,同时开展“网箱清理大美石梁河,送温暖心心相印”活动,为养殖户送水、送饭,加快清理进度。

“俺是1996年开始网箱养殖的,网箱养鱼确实给俺家带来了效益,眼看着网箱内的鱼在长大,前些日子俺还想不通,想着再拖一拖,等鱼长大点再卖,通过村里的宣传,俺家的260只网箱再有几天就可以清理完毕。现在海陵湖的环湖大道建成,绿化树木的栽植,家乡的美景每天都在变化,越来越漂亮,一出门满眼是风景,比城里人生活的环境还要好呢,无序网箱养鱼是真的要退出舞台了,俺们要支持党委、政府,带头清理网箱换来碧水蓝天、草青气新。”

截至目前,该镇网箱养殖328户,网箱38146只、网箱面积约655.7万平方米;现有存鱼量约5.9万吨,种类有鲈鱼、花白鲢鱼、草鱼及少量鲫鱼。已清理上岸网箱34568个,其中南辰、兴辰、北二村全部清零,完成率91%。出鱼量约5.1万吨,目前仍有0.8万吨鱼在库区。

该镇还多措并举,拓宽养殖户的销售渠道,积极引导“洗脚上岸”渔民进厂入企、环湖绿化,调研他们生活困难、个人就业技能优势、后期就业需求等,解决养殖户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