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东海构建“城市绿肺”打造“鲜氧”生活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8-04-12

  法桐、栾树等纷纷吐出新芽,红叶石楠已经长出红彤彤的新叶。昨日,在我县张庄高速出入口,园林处陆师傅一边忙着给树木浇水,一边乐滋滋地说:“这些苗木已全部成活了。” 
  在去年春季之前,这里近百亩区域还是垃圾遍地的拆迁待开发区域。经过去年植树活动以及一年的养护,这里已经成为新的城市“造氧机”。近年来,我县通过见缝插绿、空地补绿、严格管绿等措施,已形成了以主干道为依托建设的“绿色长廊”,以西双湖景区、金牛公园、水晶公园三个城市水域公园为亮点打造“城市绿肺”,以石安河、玉带河、自清河为基础建设“河岸景观带”,以街头游园广场修建“城市绿岛”。目前,全县已拥有各类游园广场20余个,建成区内绿化覆盖率达42.4%,绿地率达39.9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62平方米。 
  “与西双湖景区为邻,犹如生活在一座绿色的大氧吧里。”谈起被一片片绿海包围,家住翡翠湾小区的高翠兰格外惬意,她每天都会抽出40分钟时间围绕西双湖景区遛上一圈。“在家打开窗就能看到湖景,小区建设得跟公园一样,这样的生活有滋有味。”高翠兰笑着说。 
  自我县获评“江苏省园林城市”以来,更加注重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必建工程,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期验收,先后完成了晶都大道、富国路、海陵路、323省道、陇海铁路等5条东西道路沿线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对中华路、振兴路、幸福路、牛山路、迎宾大道等6条南北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形成了城区“六经五纬” 绿色长廊,让市民出门见绿,享受10分钟绿色休闲圈。 
  “公园绿地,不仅只有颜色,更应成为城市经济、文化、社会共融发展的多彩画卷,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文化的靓丽名片。”县住建局局长屠新芳说。西双湖景区从防洪灌溉的水库华丽转身为城市里的国家4A级景区。此外,我县通过整合周边张谷水源涵养保护区、湖西风景林地、城北风景林地、河口湿地郊野公园、城东风景林地等,不断实施增绿工程,成为县城生态“绿楔”。 
  绿量有了,品味也要提升。为此,我县又高起点、大手笔启动了市民广场扩建项目,并首次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渗、蓄、滞、净、用、排”的六字方针,实现良性水文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恢复公园绿地的海绵功能。利用景石、四季花卉、造型树种等来打造街头花境,并不断进行更新与增加,成为城区街头靓丽风景。去年,我县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先后投入了6500余万元对城区进行绿化提升,完成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32项,新增绿地面积11.3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