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全力全速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7-24

7月18日,东海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县委书记高美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认识创建对旅游业发展和推动东海大发展大跨越的重大意义,全力全速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县域旅游发展水平,确保年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为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坚实基础。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会议并就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陈启发、何东明、朱崇慧、李宝芹参加会议。

会上,张其兵向县文广旅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温泉度假区、水晶投资集团5家重点责任单位下发了《东海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迎检整改问题责任清单》。副县长李宝芹就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高美峰指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乘势而上,切实增强“创则必成”信心和决心。他说,旅游业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更是加快东海转型升级,推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旅游业意义重大,是推进东海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抓手,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追求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发展,当前东海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在本地和周边乃至省内、国内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东海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家,其中4A级景区2家,数量在全市四个县区中最多。拥有山、湖、湿地、森林、温泉、水晶等核心资源,打造了西双湖、水晶城、温泉、青松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形成了全域旅游的大格局。连徐高铁将于年底通车,东海即将融入全国高铁“大动脉”,为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

高美峰强调,要以创建为抓手,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全面提升县域旅游发展水平。要围绕考核“指挥棒”,针对创建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对标找差,全面补齐创建短板。要根据省统一创建要求,排查短项、弱项,对照任务清单,明确相应责任单位和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进一步发挥好东海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过程管理,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加快创建步伐。要找准自身特色,结合水晶、温泉、西双湖、森林公园等自然优势及东海郡、汤姑文化等历史人文元素,加快“智慧旅游”、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客运交通等旅游项目建设,做好各类全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要进一步破除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现体制管理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推介一体化,抢抓即将进入“高铁时代”的机遇,全力推动实现全域旅游大格局。

高美峰强调,全域旅游创建牵涉面广、发展任务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必须加强组织,强化督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创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顺利推进。要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资本运作、项目开发、合作发展等方式,增强协同作战意识,全力做好温泉旅游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合力抓创建的态势。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在旅游项目用地指标、财税减免、生态补偿、旅游新业态、旅游行政审批权下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制定完善或优先落实支持旅游改革和发展的政策,重点在财政金融、土地利用、税收优惠、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机构人员等方面给予扶持。要用好用足1000万的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充分发挥作用,撬动旅游产业发展。要加强督查考核,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加强督查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建工作,为“强富美高”幸福东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就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和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张其兵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要聚焦问题整改抓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查缺补漏,逐个攻坚。要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实行全过程监督、全过程跟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扎实实把创建工作抓好、抓紧、抓在手上,全面打响“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全域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