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食品药品安全
索 引 号 076/2021-04294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0-05-22
标 题 保健食品不是药,可千万不能当药吃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保健食品不是药,可千万不能当药吃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13

到底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可以治病吗?为什么要吃保健食品?......关于保健食品,大家的困惑总是很多。今天,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些,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

1、适用人群不同

保健食品的本质是食品,不能治病,只能辅助调节机体功能。药品是用来治病的。如果你确定患有疾病,就应当服用治疗相关疾病的药品。

2、安全性不同

保健食品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而药品允许有毒副作用,一般不宜长期服用。

到底如何区分它们呢?

看标签。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较常见的为“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且都印有保健食品的标志“小蓝帽”。药品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可不要看错了呦。

划重点!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当药吃。一保健食品不能预防和治疗疾病,二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功效,适用人群和安全性不同,三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批准文号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