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食品药品安全
索 引 号 076/2021-04296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0-02-14
标 题 防疫期间储存食物消费提示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防疫期间储存食物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13

防疫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居家做饭成为一种常态。适量科学储备食物很重要,生鲜食物和保质期较短的食材不易储存,尤其注意不要一次性采购过多。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安全储存食物,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食物特点各不同,储存方式需留意,不同类别食物,应采取不同的储藏方式。

适宜室内冷凉处储存的食物

主食类如何储存?

米面等储存,用洁净、干燥容器装好,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

馒头、烧饼、面包等熟制主食可以冰箱冷藏保存,若超过2天,应分装密封冰箱冷冻保存。

糕点一般可以冰箱冷藏保存,但最好2天内吃完。

速冻食品应存放在冰箱冷冻室。食品包装破损或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并扎紧袋口再放入冷冻室,以免食品干燥或脂肪氧化。

南方消费者喜欢吃的米线应袋装,储存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鲜湿米线最好密封常温或放水里浸泡保存,一般不超过12小时;置于冰箱冷藏时,储存时间2-3天为宜。

果蔬类如何储存?

尽量不要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绿叶蔬菜可冷藏,最好在3天内吃完。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等,可在室内冷凉处存放。柑橘类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在室内冷凉处存放即可。苹果和梨既可以冰箱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内冷凉处。同时,应注意检查,发霉腐烂的及时挑出,避免污染扩大。

肉蛋奶、海鲜及豆制品如何储存?

生肉和鱼虾,如当天吃,可以冰箱冷藏保存。如当天吃不完,建议分割后放入保鲜袋用冰箱冷冻保存。

鸡蛋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温度不超过15℃时,保质期为30天左右;放冰箱冷藏保存时,保质期可长达40-60天。

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常温奶可室温存放,低温奶应贮存于冰箱冷藏室中。

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豆腐、豆浆、纳豆等生鲜豆制品,应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豆制品发酸,豆腐、豆干等表面滑溜或没有弹性,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

适宜冰箱储存的食物

冰箱储存应科学,分门别类有讲究

需要冷藏或冷冻保存的食物,尽量分隔或独立包装后,及时放入冰箱,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室温下。

熟食和直接入口食物,宜放在冰箱上层;生食宜放在下层,避免贴近冰箱内壁。注意冰箱内不要放得过满,以免影响制冷效果,还要注意定期清理过期、变质食品。

冰箱冷藏保存的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没有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

冰箱使用小提示

冷藏冷冻要及时,熟食在上生在下,独立包装避免贴壁,不要过满定期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