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图说东海
东海地质特殊,中国独有!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5-12-23

       东海县处在太平洋和亚欧大陆两大板块和郯庐大断裂带的交汇地带,它的地质环境和地质特点是中国所独有的,是研究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地质构造的典型区域。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时,经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在东海县安峰镇的毛北村选址,打一口探索地球深处奥秘的深井,这个工程被称为“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列为“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亚洲第一科钻深井的钻探,揭开了隐藏在地球深处的很多科学奥秘。

QQ截图20151223084741.png

 

沧海桑田的东海

我们常常把海洋一段时间变成陆地,一段时间变成海洋,称之为沧海桑田。著名的成语由此而来。东海县可以为这个成语找到生动的例证。

 

QQ截图20151223084609.png

大约距今23亿年前的晚太古代,即元古代早期,东海境内被沧海淹没。在15亿年至10亿年之中元古代,境内东南张湾一带被海水浸没。6000年前海水逼近山丘、岗岭,今天的东海马陵山以东,形成一个3000多平方公里的深入内陆的海湾。4000年前后,全球发生了一次大海退,海水逐渐东移。到近二三千年来,沿海地貌发生很大变化,海岸线变化相当剧烈。东海县马陵山前缘成为陆地,形成了我们今天见到的地形地貌。唐朝,黄海海面又开始上升。宋代,海岸东移,陆域扩大。但云台山仍完全被海水包围,成为海上三山。

苏东坡晚年有诗云:

“我昔登朐山,日出观苍凉。

欲济东海县,恨无石桥梁。”

他这首诗追述的是他年轻时到海州锦屏山观日出的情景。那时候东海县还在海中,隔海与海州城相望。

今天我们俗称的南城,即古东海县城。其城墙始筑于南朝刘宋元徽年间(473-477年)。南北朝时在此立青、冀二州。唐代仍为东海县治所在。到苏东坡生活的年代,古东海县城已有近600年的历史了。

东海县什么时候又和大陆相连的呢?海岸线的推移,取决于海浪对陆地的冲击和河流挟带的泥沙的淤积。

在古东海县一带入海的河流,大都发源于沂蒙山区,流程不长,河水含沙量很小。而当时这一带海岸大都是岩石和沙岸,海蚀现象不明显。

公元1194年,黄河夺占淮河河道南下。此后660多年间,黄河携带大量泥沙,使淮、沂、沭、泗整个水系发生重大变化,海州湾沿岸,特别是云台山南侧,新淤出大片土地。嘉庆年间岛内沙田日日增加,海中之水年年减少。康熙四十年后,海涨沙淤,渡口渐塞,古东海这块地方已基本成为陆地。清代咸丰五年(1855),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大决口后,河水才离开苏北,改由渤海湾入海。从此切断了苏北泥沙的来源,影响海岸消长的两个因素又恢复了平衡。这就是我们今天见到的海岸线的现状。

要不然,古东海县还在大海中呢。

恐龙印迹的东海

1982年,有考古队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最大的一个足迹长82厘米,宽27厘米,当时认为是“神秘大脚印”。

 

QQ截图20151223084558.png

到了1996年,国内知名恐龙学家甄朔南教授在总结中国恐龙足迹时,认为这批足迹是中国最大的。

2005年,山东临沂化石爱好者唐永刚来到马陵山寻找“神秘大脚印”,找到了唯一一个幸存的蜥脚类恐龙足迹,此时的足迹风化已经相当严重,再加上行人来回踩踏,只能隐约辨认出轮廓。在距离此处足迹西面不远处一条冲沟的岩壁上,发现了两个并列的足迹,长宽均为80多厘米。经过仔细观察确定,认定是蜥脚类恐龙足迹。后来,又在南面100多米冲沟的左上方,一块很大的紫色砂岩上发现了6个恐龙足迹,除了蜥脚类的足迹外,竟然还有兽脚类的足迹。

 

QQ截图20151223084527.png

这一发现在网络上发布后,很快引起了国内恐龙足迹学者的关注。2008年,邢立达等专家学者来到化石点,仔细测量、描绘、复制了恐龙足迹,还额外发现了另外几个化石点。

据观察,这批足迹应该出现于早白垩世晚期,距今约1亿至9000万年前。

马陵山恐龙足迹群新发现的大量足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多年来蜥脚类足迹较少的局面。同时,对研究该地区在白垩纪时期古生态学有着重要意义。

地震断裂的东海

在东海县历史上,有一场大地震,虽然过去了几百年,但惊心魂魄的大地震和大断裂却永远地铭刻在历史的记忆中。

 

QQ截图20151223084452.png

距今2亿年地质史上的侏罗纪,我国东部地区普遍发生燕山运动,山崩地裂,地壳进入“造山运动”时期,地形、地貌的大体框架即在此时形成,贯穿东海县的郯庐大断裂带形成于这个时期。

郯庐断裂带晚第三纪以来持续遭受着挤压,使前期大规模的断陷盆地抬升、消亡,近代还是中国东部最大的地震活动带。

QQ截图20151223084427.png

 

1668年7月28日,山东郯城发生8.5级大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是我国东部千年罕遇的一次特大地震。东海县作为断裂带上一个重要节点,与大地震中心仅有二三十公里之遥,可以想见,这次大地震对于东海县影响是多么的巨大。现在的马陵山古道与沟壑正是当年大地震留下的痕迹。

QQ截图20151223084351.png

走进东海县的马陵山地带,可以看到郯庐断裂带中段山体扭曲的地质景观:错落有致的千层崖、泥裂龟壳崖等等,以马陵山为主体,已经形成一处以构造形迹、地质剖面、地质地貌、金刚石产地、恐龙遗迹、地质灾害遗迹为特点的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