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土特产品
一根网线让东海特色农产品“外飞”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10-22

克灵斯通是我县一家电商企业,创建者刘永佳是本地人。2009年,刘永佳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10年来,克灵斯通销售品种从最开始的10多种增加到现在50多种。“这些都是东海本地的农产品,有莲藕、豆角、菱角、虾稻米等。”刘永佳说,去年公司旗下的“二亩田”鲜藕销量稳居天猫平台第一,今年企业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

“一个电商企业借助一根网线,就把本地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进行触网上行,既解决本地农产品销售难,又推进了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县长高美峰说,“近年来,我们抢抓‘互联网+’机遇,因势利导,推动农业、农村、农民与互联网融合嫁接,为产业兴旺注入了新动能,为生活富裕拓宽了新渠道。”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商户)5000余家、各类网店3万余家、物流企业(商户)691家,2018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27亿元,位列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百强县第19位,先后荣获中国电商百佳县、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今年5月7日,东海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经验作法,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为激发农村电商创业热情,我县先后出台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政策文件,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为电商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针对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我县又按照“一村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一县一品牌”的思路,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引导农户种养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稻麦、绿色果蔬、健康畜禽、生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成功打造了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双店百合花、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东海西红柿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居全省首位。绘制出“东海农产品地图”,建立“东海农产品大数据库”,提炼并塑造了以“福”文化为核心的东海县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福如东海、晶质农品”。2018年,全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亿元,占全县农产品产值的近15%,近三年平均增速超过35%。

黑龙潭距离县城45公里,处在马陵山山脉中,地形起伏,沟壑纵横,交通不便。而眼下,谢士启种植的240亩桃园已在天猫店预售出20万单,100万公斤鲜桃。“现在跟互联网打上交道了,再也不用等罐头厂来拉桃子。”在一棵挂满鲜果的桃树下,老谢笑呵呵地说,“卖的不仅快,而且价格好。”为让更多的“东海鲜”尽快出城跨省,该县还建成了苏北县域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实现“村邮站”、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全县拥有14家快递企业设立营业网点190个,建成顺丰速运大型仓储中心,2018年快递收发件量达到5700万件,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约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县邮政管理局局长时文娟说,“目前,我们正在启动建设一个集创业孵化、服务培训、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电商物流产业园,计划年内投入使用。” 

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典型“乡村小乔”,仅在《今日头条》APP就拥有粉丝320余万,视频全网播放量2.5亿次。为建立“县、乡、村 ”三级电商人才培养体系,我县重点针对返乡大学生、家庭农场主、退役军人、社会青年等八大创业主体,实行“普及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目前,成功举办3届电商创业大赛,打造电商创客空间、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站等一批电商创业平台,培训5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农村电商创业者和关联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