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土特产品
东海县社多举措打造农村电商平台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供销合作总社 更新时间:2018-12-06

东海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历史机遇,积极推进“网上供销社”建设,发展“互联网+供销社”的农村电商平台,全力打造县域农业农产品网上销售网络,推进东海县域农业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在这个方面东海县供销社探索一条切合实际、可操作、成效明显的路径。今年来,东海县社依托全县22个经济薄弱村,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8家,建成电商特色村14个。每个电商服务站配备了“供销社e家”触控一体机一台、电脑一台、无线路由器及设备安装、标识标牌、办公桌椅等硬件设施。电商服务站由省财政出资66万元,创办方式由村委和供销社合作兴办,各电商服务平台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营主体以农民或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为主。

为了抓好此项工作,东海县社抓住“网上供销合作社”县级运营中心建设这一关键,从本地的农村实际出发,成立东海县供销社电商公司和东海县品牌农产品联盟,将东海县范围内知名农产品汇聚到一起,线上推广与线下展销有机结合,实现了“平台选购-线上下单-中转分拣-打包出货”一站完成,强化货源组织、物流配送、运营推广、质量控制、电商人才培训等功能,加快形成盈利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既更好地实现农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又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业的发展。同时,东海县社与农委通过“供销e家”合作,进一步推进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的升级。同时县财政局对电商服务站专项资金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每村投入3万元。

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建设,一方面很好地解决了单家独户小农经济闯市场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的诸多障碍,整合市场资源力量,帮助省定经济薄弱村发展特色农产品,实现产销对接,助力脱贫;另一方面引导农业农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电商平台将地方特色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开设农业农品电商店,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各村电商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