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土特产品
让晚收草莓“活”起来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5-29

“受疫情影响,部分果汁厂不营业了,市场错季,给晚收草莓销售带来很大困难,感谢李桂玲草莓种植合作社外联内销,才使种植户晚收草莓重新‘活起来’。”黄川镇新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永介绍说。

目前正是晚草莓收购季节,往年的这个时候,全镇最少设有8个收购点。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果汁厂停业,因晚草莓个头小、成熟快、数量多,错过销售季,将给莓农销售带来极大困难。


作为共产党、致富能手,李其运看到遍地草莓无人收,莓农急得团团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他找到儿子李桂玲,忧心地说:“桂玲,俺家2010年办起草莓合作社,莓农把俺当作合作社‘主心骨’,现在晚草莓无人收购,我是党员,不能看着丰收的草莓烂在棚里。”李桂玲当场表态:“爸,我听你的!你说咋办就咋办!”

“生姜还是老的辣”。李其运首先想的是如何联系果汁厂,在关键时刻需要儿子帮一把。他说:“桂玲你在家搞收购,家中的事交给你,我出去找下家。”第二天,李其运驱车当上了村民“联络员”,第一站到枣庄,第二站返临沂,第三站直扑莒南……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打听该地是否有果汁加工厂信息、是否正常营业等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莒南找到了果汁厂,并与果汁厂签订了15天供货合同。

事情办好后,李其运马上给儿子打了电话,晚上就通过村喇叭通知村民们采摘草莓。莓农们发出同一个声音:“晚收草莓有救了……”
最让莓农高兴的是,往年晚草莓收购价平均在5角到8角左右,而今年,收购价每斤8角至1.5元,相比以前价格翻一翻。

连日来,他起早贪黑奔波在草莓收购一线,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自5月10日开始收购,合作社每天收购草莓2万斤,带动农闲妇女就业近70人次。“俺年年在这干,抠草莓一天也能挣到100多块钱。”村民陈书菊满意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