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土特产品
大美江苏”五一直播走进鲜花小镇 感受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5-12

5月3日,由中国江苏网策划的“大美江苏”五一系列直播走进“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国家级生态镇”、“江苏省鲜切花生产标准示范区”东海双店镇。

在江苏网直播人和特约主持人、知名三农领域创作者——“乡村小乔”带领下,广大”新江苏”的网友一同勃勃走进鲜切花基地、智能温室大棚、育苗中心、电商快递园、“网红”直播间,现场感受五月的田野生态美景,看花海万紫千红,名冠华东、誉满全国的“鲜花小镇”乡村振兴道路。

广大网友朋友,你们可能不会相信,在三年前,这里还全部都是庄稼地。我所在的三铺村曾是江苏省经济薄弱村,依靠鲜切花产业带动,短短两年时间这里便创造了脱贫致富的奇迹,鲜切花产业形成了现在的2000亩的规模,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在三铺村鲜切花产业基地一栋长势喜人的百合大棚里,双店镇讲解员、镇长韩明娟绘声绘色向大家讲述双店鲜花美丽产业的发展情况。她说,双店镇鲜切花种植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基地规模面积2.3万亩,拥有日光温室9000栋,基地主打鲜花百合,同时还有非洲菊、郁金香、彩菊等1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年产鲜切花3亿枝,产值10亿元。

越是节日越是电商物流繁忙的时候,在坐落于三铺村鲜切花基地的东海电商快递产业园内,十多名女员工正在忙而有效地包装、发货。韩明娟说,投资700万、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的东海电商快递产业园,配有包装区、发货区、仓储区、展示区、冷藏区和育苗中心、试种智能温室。电商快递产业园的建立,扩宽了该镇鲜切花产业的销售渠道,助力了鲜切花产业的发展。“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期间,我们基地上的花卉全部走电商销售,大大降低了因疫情带来的损失。”这里,早在2018年12月成功举办了江苏省花之秀插花大赛暨首届双店百合文化节。更让人欣喜的是,全市电商大会和两年一届的东海县第八届花博会即将在这里举办。

双店镇鲜切花名扬大江南北,畅销全国各地,得益于市场经纪人和电商达人。在北沟村网红直播间,“江苏省第二届网络公益达人”“乡村小乔”正在与网友互动销售鲜切花。她说,镇里通过开通直播间和自主开发实践“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正式的上线运营,采用B2B2C模式,以快件物流发往客户,同城当日直接送达。现采现卖,保证了鲜切花的新鲜度和品质,避免中间商差价,价格绝对实惠。2019年实现电商销售收入2.7亿元。双店镇先后获评“江苏省电商鲜花小镇”“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乡镇”“连云港市十强电商乡镇”、“连云港十佳电商乡镇”等荣誉称号。

时间过得真快,近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束了,网友朋友还意犹未尽,他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来“鲜花小镇”现场感受美丽产业的神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