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县法院召开“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 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20-12-31

12月29日,县法院召开“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 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近年来东海法院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相关情况。

11.jpg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通过“新浪微博”“快手APP”等直播平台向社会公众同步直播。

22.jpg

发布会由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郇新文主持。

33.jpg

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仇奎通报了近年来东海法院在强化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以有效破解人民陪审员参审随机抽取难等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化改革与信息化建设融合发展,自主研发了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人民陪审员参审的随机抽取、人员选定、庭前准备、评价监督等完整体系,实现了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的全方位网络化管理。该管理平台自2019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到今天2020年12月29日近一年半以来, 全县236名人民陪审员均已全部被抽取,共参审5460人次,系统随机抽取率为100%,陪审员人均被抽取23.14次,其中203名人民陪审员确认参审3844人次,人民陪审员参审覆盖率达86.02%。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智慧法院进行时》对我院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作了专题介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简报〔2019年第171期〕也对我院的相关经验进行了专题刊发,今年10月,我院又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深化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法院,成为全省8家试点法院之一。

下一步,东海法院将以全省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民主参审机制,探索拓展人民陪审员参审职能,优化选任协同机制,加强陪审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工作水平。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我们将注重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及时总结经验,力争形成有特色、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的领导和支持,为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强大助力。

网站地图 | 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