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让民意表达渠道更加畅通
浏览次数: 作者:张文青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9-05

  近年来,西双湖附近新建了多个住宅小区。每天晚上,西双湖景区内聚集了大量人群,或散步、跳广场舞,或欣赏湖景。与此同时,周边住户也逐渐有了些烦恼。晚上十点之后,露天音响声仍不绝于耳。
  近日,家住西双湖附近的张女士向笔者讲述了她的投诉“历程”:首先,向制造噪音的当事人进行当面抗议,但无济于事。后来,打110报警,得到的回答是待民警巡逻经过时自会前往处理,然而,无果。向城管投诉,石沉大海。和环保部门反映,被告知生活噪音归公安部门管理。拨打民生热线,之后的几天内,因个人疏忽漏接了一通回复处理结果的电话,回拨过去,无果。
  一直以来,信访工作都是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很多事情的存在和处理很难做到尽善尽美,有些疏漏在所难免。因此,群众只能多方寻找渠道,反映自己的诉求。其实,上访群众不是洪水猛兽,也并不都是无理取闹。他们的诉求,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倾听,被理解。有些应该在基层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有些应该是某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推诿拖拉。正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堵塞、不畅通,才会激发所谓的信访矛盾。笔者认为,服务型政府的观念应该进一步深化,要把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筑牢政民互动的桥梁,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真正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正面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推进不同群体的诉求能充分表达、平等协商、合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