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莫把“劝酒”当热情
浏览次数: 作者:鲁庸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3-01

  春节里,朋友聚餐,因劝酒过度,有的喝得东倒西歪,有的喝得吐满一地,有的被送往医院急救。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这是咱们中国特有的酒文化。在生活中,酒也似乎是必不可少的助兴之物。但不知从何时起,喝酒在某种时候却演变成了衡量双方投入感情多少的砝码,也由此生发出“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够,感情铁喝出血”、“酒场就是战场,酒风就是作风;酒量就是胆量,酒瓶就是水平”等一些所谓的劝酒辞令。嗜酒者与酒亲,不但自己豪饮,而且劝人必饮,不顾酒的危害,不管别人酒量如何,一定要把对方喝倒才觉痛快,才能表达心情。生活中因劝酒过度有亲朋翻脸争吵的、有话不投机争强好胜斗殴的、有急送医院抢救的,还有引发官司的,更有酒驾者造成车毁人亡的惨痛悲剧,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酒是一把“双刃剑”,小酌一杯,可以强身健体,过度便会伤身。社会交往中,不少人也许都有这样的经历:参加聚餐或宴席,常常遭遇劝酒,你若不喝,劝酒者说你不给面子;喝吧,又不胜酒力,只能是“舍命陪君子”。其实,维系感情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必非要劝酒、拼酒。劝酒过度,反而容易出事。近年来,因共同饮酒行为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并不少见。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劝酒人对于损害后果的发生,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酒席上真正的热情和真诚,应该是量力而行,随意为好,不能把“劝酒”当作热情和真诚。如果以拼命“劝酒”来显示朋友间的热情和真诚,这种热情和真诚要大打折扣。酒一旦喝过了度,就要出事。轻者,出洋相;重者,伤和气;更有甚者,伤身体,误正事。劝酒过了头,也势必引出负面效果,往往事与愿违。现在正值岁末年初之时,聚餐、联欢活动较多,衷心希望各位朋友聚餐时,要文明“劝酒”,切莫把“劝酒”当作热情。 同时我们自身也别忘记:少酌怡情,可别贪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