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改革动力
浏览次数: 作者:庄新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9-04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往哪里使劲儿?“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鉴于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且今后一个时期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党中央及时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布局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程,凡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注重运用改革来突破瓶颈、打破束缚,通过改革来战胜挑战、化解风险。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根据时与势的变化完善改革举措,才能有力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积势蓄势谋势中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才能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依靠改革破局开路、克难前行,我们就能不断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这些年,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尽管一路蹄疾步稳、实现突破,但越往深水区挺进,水压越强,改革难度越大。因而,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就要牵住牛鼻子,即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上发力,在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用劲,在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上下功夫。与此同时,注重激发改革举措的整体效应,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衔接起来,才能推动各项制度相互衔接、形成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当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如何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如何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如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重担子、硬骨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亟需各级领导干部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历史上伟大的变革往往始于世界动荡的环境,危机中经常孕育生机。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本领,我们就能开好顶风船,在新发展格局中打好转危为机主动仗,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