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勤俭节约岂能“公”“私”分明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7-08-10

  近日,笔者与朋友闲聊,朋友说,单位空调的温度调得特别低,开着窗户竟然还要再穿件外衣,有人受不了去关掉,还会有人去开,弄得好几位同事都得了感冒。笔者说:你们就不能节约用电吗?他说,单位有钱,反正是公家的,不花白不花。笔者惊诧:难道节约也分公和私?现在这个社会还会有不花白不花的钱吗?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面对“节约”二字,往往要分“公私”。在家里,这个要节约、那个要节省,一旦到了公共场所或单位,就把节约的意识和习惯丢得无影无踪,就潜意识里有“公家的东西不用白不用”的想法。凡是涉及到自己的利益,锱铢必较;看似与己无关的,便听之任之。大白天的灯明晃晃的亮着,熟视无睹;自来水龙头哗哗地淌着水,置若罔闻;人下班了电脑却是彻夜不休……这样的“长明灯”、“长流水”、“随手扔”现象在家里一般不会发生,为什么在单位上就如此随意和“慷慨”呢?
  其实,节约并不难,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做得到 。厉行节约,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的素质和公共意识,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只有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都以节约为荣,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让节约成为社会的流行色,让节约成为一种美德,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才会大有希望。资源是有限的,理性对待资源、节约能源应成为人们的共识,不仅要算个人的“经济账”,还要算国家、社会的“能源账”;不仅要节约个人和家庭资源,还要善待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共资源, 必须摒弃“公私分明”的节能陋习,从而使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