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充满套路的直播营销忘记了策划的初心
浏览次数: 作者:伏特 信息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1-01-25

团队为砍价“内讧”、博主厂家争吵场面热闹……相似的情节、雷同的对白,几乎是人们打开各大直播软件的共同感受。近日,媒体曝出网售“直播脚本”素材已形成完整链条的消息,引起人们对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思考。

直播营销作为时下最火热的销售渠道之一,是各大商家、品牌争相追逐的蓝海。在市场竞争充分、价格差异微小的背景下,直播内容的趣味性直接影响受众的关注度,有效的直播策划无疑有助于提高流量获得关注,但直播策划不能满满地全是套路。

直播策划是为吸引观众、吸引消费者而专门进行的营销行为。再花哨的策划,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到位的服务来支撑,策划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时下,一些直播网红将诈骗忽悠作为营销策划的手段,通过带动情绪渲染气氛,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事实上,买回来的东西可能比别的直播间贵得多,更有甚者可能一无是处。唯有确保质量、提升服务,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心上,策划的直播才能有意义。

尽管依托直播的形式,但内容为王始终是新媒体产品不变的法则。枯燥乏味的直播形式必然难以获得流量,千篇一律的表演更难以凸显自身优势,决定观众指尖是否滑走的根本就在于内容的吸引力、趣味性。纵观当下,不少购物直播间采用最原始的方式,商品标记数字摆放在货柜上,根据观众需求挨个讲解,这种气氛不足、互动不够的销售方式很难留住观众。至于那些一个模板复制出来的直播策划,即使再搞笑、再悬疑、再峰回路转,频繁观看也会审美疲劳。唯有不断创新创造、设置场景、调节气氛、多方互动,才能让直播更有新意更加耐看。

说到底,直播营销的目的必然是销售盈利。当下行业内打造流量直播账号,依靠的是表演浮夸雷人、制作粗制滥造,虽然能斩获一些粉丝,但转化能力不强。一些博主对着买来的剧本照本宣科,为了演戏而演戏,忽视产品介绍,无疑也本末倒置。让策划叫好又叫座,既有流量也有销量,还是要更加注重产品自身特色,从产品的实际和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唯有将直播策划与产品关联,恰到好处地推销产品,才能让流量和销量双赢成为可能。

直播营销离不开优秀的策划,但策划唯有确保质量提升服务、注重内容创新和流量转化,才能达到策划的目的,否则终究是不得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