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保护耕地 绿色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张雪蒙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12

  清明期间,笔者在某乡镇看到,一些偏远的田地变成了墓地,坟墓数量少且地域分散,显然不是统一规划的陵地。笔者了解到,如今,很多村民仍十分迷信“风水”一说,希望逝去的亲人安葬在地势较好的地方。由此,一些因占用土地而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在所难免。
  中国虽是农业大国,但粮食产量和生产效率仍相对滞后。日前的中美贸易事件中,很多民众对粮食需大量进口这一现实如梦初醒。因此,针对现有的耕地,地方政府应该大力做好保护工作。从新常态到新时代,面对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双重压力,如何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是所有地区开发利用中都会遇到的难题。笔者认为,首先,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大力整治农村违规占用耕地、毁坏农田等现象。进一步加大殡改力度,在立足本地习俗实际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双赢”之法。同时,在广大村民中,大力开展保护耕地的宣传引导工作。其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保证粮食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种植、观光农业等,着力提升土地产出效能。针对地方工业发展用地需求,则应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切忌为了寻求工业经济的攀升,而乱用、滥用土地。不仅要“节流”,还要“开源”。在保护生态环境、守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展土地开垦工作,扩大耕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