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别让暑假变“苦”假
浏览次数: 作者:刘涛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01

  正值暑假,各类暑期辅导班十分火爆。一些家长认为两个月的暑期,孩子没了约束会变得散漫,甚至痴迷于网络游戏等,不如送去补课还能提高学习成绩。还有一些家长因上班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单独放家里又不放心,也只好将目光瞄向了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有的家长针对孩子的文化成绩存在短板科目或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给孩子一份营养“加餐”,但很多家长不能够很好地把握孩子的实际需求,一味贪多求全,弄得孩子每天要穿梭在四五个补习班之间,疲惫不堪,完全失去了暑假的意义。
  笔者认为,暑假里的学科知识性补习班对孩子们的学习起到的只是辅助性的作用,主要学习还是在学校。而一些兴趣班,也只是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因此,家长不要简单地认为暑期班只是看护孩子的地方,一定要建立在充分了解孩子需求的基础上,报孩子愿意学、有兴趣的辅导班,或根据孩子的薄弱学科报辅导班。同时,家长在选报暑期班时也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时间,不要扼杀孩子爱玩的天性。此外,还应该对孩子增加一些吃苦教育,从而更好地珍惜学习机会。也可利用暑假让孩子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让孩子更好地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与此同时,家长在暑假里也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闲暇时与孩子一起散步、出游、看电影等,多增加一些亲子活动,让孩子身心愉悦,真正度过一个既快乐而又有意义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