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假如是我们的孩子给交警写道歉信
浏览次数: 作者:温卿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23

  近日,我县及全国各地的微信公众号及笔者个人微信朋友圈里都在传播东海15岁小女孩给交警写道歉信的新闻。笔者看了这封信深有感触。
  事情经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后,好多人都在为女孩叫好,也有好多人在批评指责女孩的母亲。
  的确,女孩母亲的骑车逆行行为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危害。的确,女孩母亲的骑车逆行行为也只是一次轻微普通交通违法行为。而女孩写的这封道歉信很简单,也很朴实。
  那么,为何这封信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呢?
  笔者长期关注城市社会文明建设,毫不避讳地讲,我也偶尔有过骑车逆行的行为。在骑车逆行那一刻,我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认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面对东海15岁小女孩写信道歉这件事,笔者既自责也后怕。
  我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骑车逆行,会不会造成比较大的社会危害?会不会引发交通事故?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何在。如果哪一天,我们的孩子也替我们给交警写一封道歉信。我们该作何感想?
  如今东海已经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笔者在街头上也看到了一些交警部门竖起的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呼吁家长文明守法给孩子做个榜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笔者希望市民朋友们无论是出于对交通法规的敬畏,还是对自身和他人生命健康的尊重,获是维护东海这座城市的文明有序的城市秩序,停下来,做个文明有礼守法的东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