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别让老人患上“节后空巢症”
浏览次数: 作者:鲁庸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2-27

  围炉夜话的温馨犹在眼前,“微拜年”的时尚还在指尖,不知不觉春节假期“额度”用完了,钟声响起“返工”的信号!春节期间,子女像燕子归巢一样从四面八方聚到老人身边,父母会感到很开心,他们的心理上也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会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节后,却又像燕子外出觅食一样,纷纷从老人身边飞走,热闹、团圆的家庭氛围突然消失,家里一下子恢复空巢状态,老人就会感觉特别失落,难以适应,很容易让老人引发情绪焦躁、寝食不安等“老年节后空巢症”。
  “老年人‘节后空巢症’近几年越来越普遍,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空巢”家庭已接近50%。这就意味着,近半老人将遇到节后“空巢”问题。如何使空巢老人避免“节后空巢症”,既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摆脱老年人“节后空巢症”的袭扰,作为子女,要充分理解父母的感受,体恤父母的恋子之情。到达工作地点后,及时给父母报个平安,平时有事没事常打个电话,有条件的多几次视频,让父母觉得你就在他身边,舒缓老人心里的孤独感。
  摆脱“节后空巢症”的袭扰,老年人要善于进行自我调整,还得“我的心情我做主”,用健康的心态开始新年的生活。孩子长大了,应该有他们自己的事业和生活,要安心工作以立足,勤奋学习以立身,努力打拼以立命。如此一想,就会多一些坦然。老伴之间多一些陪伴,多一些体贴;常找老友聚聚,和邻居聊聊天;空闲时间,可以到热闹地方去走走转转;再培养些爱好,忙他个手脚不得闲……乐趣一增多,精力一分散,就会用热情洋溢、充实饱满的生活内容来填充节后的寂寞和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