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人间自有温情在
浏览次数: 作者:张雪蒙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18

  近日,笔者在小区楼下遇到一对母子,孩子只有三四岁的年纪,他牵着妈妈的手,边走边哭。孩子的妈妈抬眼看到我后,立即说:“看,这也有个阿姨。”孩子扑闪着眼睛跟我说:“阿姨,拜拜。”询问之下,我才明白事情的原委。原来,男孩之前跟一个阿姨主动打招呼,没有得到回应,于是伤心地哭了。到家之后硬是拽着妈妈下楼,一定要找到阿姨说拜拜。 
  现如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越来越陌生。一栋楼甚至一个楼层里的住户,互不相识,着实称不上“邻居”。在车站、医院、广场等公共场合,人们也越来越习惯捧着手机,低着头,互不交流。有人说,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工智能的成果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便捷,人与人之间出现的这种陌生感和疏离感也算正常。但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是不能孤立地生活在社会中的,必须跟人交流,必须与人沟通协作。所以,了解到这个懂礼貌的小男孩的经历后,笔者不禁感慨,所谓的“不忘初心”,其实也包括要对这个世界善良、友好,亦即为人基本的礼貌、素质和修养。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笔者呼唤人与人之间温情的回归。曾经听过一个关于“和谐”二字的解释,“和”即每个人的口中都有饭吃,“谐”即人人皆可说话。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笔者希望,人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相互之间也能进行更多更友好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