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D&G辱华:中国,才是我们最珍视的奢侈品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评 更新时间:2018-11-26

近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Gabbana(杜嘉班纳)以一种傲慢无知的负面形象,进入中国普通民众的视野。不仅在一则关于“起筷吃饭”的广告片中涉嫌歧视,更有一名设计师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公然辱华。事件甫一曝光,就引发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不少中国艺人也相继退出原定于近期举办的大型时装秀。

更令广大民众气愤的是,从歧视广告到公然辱华,从宣称账号被盗到轻描淡写高呼“不幸”,杜嘉班纳后续的一系列敷衍操作使其成为众矢之的。就在今天,杜嘉班纳创始人发道歉视频,“正式向所有全球华人致上最深的歉意”“绝对不会忘记这次的经历及教训”“竭尽全力更加理解和尊重中国文化”,并用中文“对不起”作为道歉视频的结尾。

“偏见是无知的产物”。如果说缺少对一国文化的理解尚属格局不高和能力不足,那么刻意歧视和公然侮辱一国文化和一国人民则直接彰显狭隘的心胸和分裂的嘴脸。回顾杜嘉班纳辱华事件的始末就会发现,一边是“DGLovesChina”的时装作秀,一边是“无知肮脏”的破口大骂,堪称将180度转弯的“精分”态度集于一身。这正应了网友的评价“你不爱中国,你爱钱”。企业市场逐利无可非议,但倘若赚了中国的钱,还想侮辱中国的人、中国的文化,未免误解了中国市场,错看了中国文化,低估了中国人民。

根据一份奢侈品市场的最新报告,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消费额超过5000亿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33%,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可能上升到46%。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中国人民喜欢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这让中国市场成了不少国外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只不过,跨国贸易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商业买卖,而是包含了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内涵在内的综合行为。保持真诚相待的尊重,具备互惠共赢的态度,形成客观诚恳的认识,才能赢得中国人民的好感,共享中国市场的红利。

正如外交部回应的那样,“与其来问外交部发言人,不如去问一问中国的普通民众,看他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从奔驰海报辱华事件到瑞典电视台新闻辱华事件,再到杜嘉班纳辱华事件,在这些风波中受伤的从来都是最普通、最无辜的中国人民。无论是因为无知还是源于傲慢,不管是由于疏忽还是主观抹黑,这些令人愤慨的行径都低估了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都引起了13亿多的中国人民的反感,都触及了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一点都不能少”的底线。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无畏于这些嘈乱刺耳的杂音,变得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保持自己的主流叙事,让真正的中国声音响彻世界。

“欺人者亦自欺”。对杜嘉邦纳这样的企业我们只想说,中国人民真诚欢迎那些懂得尊重的企业来华发展,明确拒绝那些口是心非、恶意中伤、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恶劣行为。因为只有中国,才是我们最用之不觉、也是最珍视的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