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儿童家具频现安全隐患,呼唤“良心制造”
浏览次数: 作者:蒋萌 信息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更新时间:2021-08-12

随着人们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生活品质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父母选择为孩子专门打造“儿童房”,并且购买专供孩子使用的儿童家具。家长精心布置,就是希望孩子在这个小天地里健康快乐成长。殊不知,一些安全隐患也在“潜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公布的儿童家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儿童家具有将近三成不合格!本次共抽查九个省市60批次产品,发现1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6.7%,相比上次抽查上升了16.9个百分点。其中,椅凳类不合格率高达33.3%。

专供儿童使用的东西,人们最关注的就是安全性。而不合格儿童家具恰恰就是在安全性上频频出岔子——有的存在危险锐利边缘,极易因磕碰导致意外伤害;有的孔隙间隙过窄过小,容易引发儿童手指被卡住等险情。这还不算,更有“隐形的风险”——采用不合格人造板,甲醛含量超标;追求色彩鲜艳,表面涂层中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相当一部分儿童家具如此粗制滥造,人们不禁要问:生产者的良心不会痛吗?

有数据显示,60%左右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而这其中又大多和家具有关。透过国家监督抽查,涉及儿童家具的隐患和伤害更为具象。重视并确保家具、尤其是儿童家具的安全性,无疑是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

确保儿童家具的安全性,国家标准早已就位。然而,某些生产企业并未严格执行。这之中,所谓“对国标不熟悉、理解不到位”等说法更多是托词,涉事企业的产品之所以出现安全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要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减少工序。企业考虑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必须确保产品质量这一前提。倘若生产企业罔顾国家标准,以牺牲消费者健康和安全为代价赤裸逐利,无疑是在“玩火”,必然要承担消费者依法维权的各项成本,更会面临管理部门的严肃处理。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虚无缥缈的,所谓的用户思维更应落到实处。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检测人员表示,保证儿童家具孔隙间隙合格,在技术上几乎没有难度,也不会增加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但不少产品屡屡在该项目检测上“翻车”。这说明,生产者是否“走心”才是关键。

就儿童家具制造来说,从为人父母的同理心出发,真的很难吗?企业若能真正践行这一点,相信很多安全隐患就会迎刃而解。真正替孩子和家长着想,产品与质量符合儿童需求,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用户口碑,相关企业的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对监管部门而言,定期抽查儿童家具产品、监督市场状况、处罚违规违法行为是必要的。同时,更应进一步引导、规范儿童家具产业健康发展,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促进行业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