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把改善民生作为衡量发展的标杆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6-12-21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收入。第十三次省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主题,“富民”和“小康”既是关键词,也是总体目标,更是党和人民衡量我们履职水平、考核我们发展成绩的标杆。
  省党代会要求我们,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要实现这个良性循环,我们必须围绕增收入、强保障、促和谐,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提升,把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切实做到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
  百姓富裕,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我们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以稳定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鼓励支持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扩大民众投资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以完善社保和加强帮扶增加转移性收入。高度关注农民、低收入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增收,努力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抓住省级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契机,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
  服务健全,是民生良好的重要标准。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基本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水厂和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扶贫开发,聚焦石梁河库区连片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省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县工作,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加快城区“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
  社会和谐,是幸福东海的最终体现。我们必须着力建设“法治东海”,大力推进阳光执法、阳光司法,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不断提高依法治县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化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调处体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东海”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加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