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提升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
浏览次数: 作者:庄新 信息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11-12

在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的特殊之年,“不一般”的第三届进博会落下帷幕。线上线下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861项……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一系列数据印证着中国大市场给全球贸易投资带来的机遇。这是一次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盛会,这是一届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览会。

3年来,进博会将最遥远的角落和中国大市场紧密联系,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不断展现。为什么外国参展商发出“隔离也值”的共同心声?因为“进博会上大有收获”“与进博会一起成长”“进博会上有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同的答案却有一个共同指向——中国市场之大、潜力之巨。“大有收获”者,鲜奶进口量从每周3万瓶跃升至每周最高8万瓶;“一起成长”者,从一个货架和一张洽谈桌展台扩展到36平方米的展厅;“相中机会”者,将进博会作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磁力,吸引着世界各路扁舟舰队争流而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本届进口博览会开幕不到24小时,第四届进博会的“面纱”就已经揭开。近百家跨国企业提前“锁定”第四届进博会展位,韩国现代、日本资生堂、法国米其林等几十家企业甚至直接提前锁定未来3年进博会的展位,有的企业甚至将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并在大陆建设工厂推动展品本地化生产。看好进博会,就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坚定着生根中国、深耕中国的未来选择。

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正在由创举转化为壮举。看起来一切都顺理成章,但其实问题一直都存在:为什么是中国?正是因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论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还是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和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正是因为一以贯之的开放承诺,让中国成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时代的最大确定性。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到“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再到今年强调“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全世界从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中读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诚意与担当。

诚意靠持续行动展现,担当凭接续政策彰显。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既宣布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承诺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又明确亮出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等支持外贸具体措施。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九大支持外贸发展新举措,展现了新起点上中国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路线图”。从承诺到政策再到落实,中国让世界更有信心:只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美好的明天就能携手创造。

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疫情冲不散,阻挠毁不掉,当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理念,透过进博会贯穿到全球化进程中,我们必将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