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公德装在心中 文明贵在行动
浏览次数: 作者:鲁庸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7-12-19

  近日骑车上街,经过斑马线时,看到有许多车辆,便停下来等车子过去。前面几辆小车飞奔而过,最后面是辆公交车。由远及近,快到跟前的时候,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公交车竟然停了下来,司机师傅见我没有动,摆手示意我过去。此时斑马线两边也仅有我一个人要过路。
  车让行人这件事情,让我感到很欣慰,让我感受到城市文明的进步,建设文明城市,并没有停留在口号的宣传上,他们切身实际的去做了。我想,如果每一个车主都做到像那位公交司机一样,城市的拥堵将会减少许多,就不会造成那么多车祸悲剧的发生。
   那么,到底什么是文明呢?在公共场所,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老弱病残,给他们让座,这就是文明。尊重清洁工人的劳动成果,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这也是文明的表现。文明与生活息息相关,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公德守则,你就是一个文明的人。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体现,它建立在个人文明的基础之上,只有个人文明了,整个社会才会文明。
  城市的文明,并不是在于这个城市的建设有多么气派,马路有多宽,高楼大厦有多高。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城市的环境,人们的修养素质,对人的包容与关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山绿水不受污染,人们友好互助,礼仪谦让,彼此尊重,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居民就一定会感到很幸福,这就是城市文明。
  文明是城市之魂,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经久不变的宗旨。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把公德装在心中,让文明在行动中得到体现,让我们人人做文明城市创建参与者,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共享碧水蓝天,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