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要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
浏览次数: 作者:鲁庸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3-16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如今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更为重视。甚至有不少家长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育儿理念。尽管从195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校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以来,60多年里,国家已经颁布了九道“减负令”,并明确提出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国家不断提倡给小学生减负,却仍有许多家长用各种作业班、补习班、兴趣爱好班填满了孩子的课余时间,给孩子原本应当无忧无虑的童年附加上各种各样的负担。
  “补课热”“兴趣班热”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很多人认为,课下的语数英补习班能够让孩子获得更多的知识,不至于落后于其他的同学。而钢琴、绘画、跆拳道等兴趣班更有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别的孩子都学,我的孩子如果不学就等于输在了起跑线上。”这成为很多家长的担忧,不少孩子周一至周五完成当天作业的同时还要去参加一些兴趣班,就连周六和周日也被家长安排得非常紧张,根本没有一丝放松的空间。
  曾几何时,人们发现中小学生似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读不完的书。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诸如以“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强化班”等名义招生,无论是寒暑假还是周末,众多家长已习惯于陪着孩子奔跑在去培训班的路上。
  “起跑线理念”让更多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虽说这样做对孩子的学习成绩确实有一些帮助,但它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失去了自由放松的成长环境,让本应该快乐无忧的童年变得枯燥乏味。
  人生不是短跑,而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最后的结果并不取决于起跑时是否领先。与其给孩子画下起跑线,逼迫孩子抢跑,倒不如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让他轻松愉快地成长,培养其独立人格和优秀品质,这样才能够在人生的马拉松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路线。
  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本意无可厚非,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就是减轻学生不合理、不必要的课外负担。“减负”也并非不要教学质量,目的是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减负”,帮孩子们放下沉重的书包,让孩子们学习更快乐一点,身体更健康一点,发展更全面一点,这或许是教育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