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时评
“共鸣”,莫扰民
浏览次数: 作者:张雪蒙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16

  日前,家住西双湖景区附近的许女士向笔者反映,晚上九点多开始,楼下不时传来汽车“滴……滴滴……”的鸣笛声,接连起伏,时断时续,大有一呼百应的气势。许女士抱怨道,10点多的时候还有刺耳的鸣笛声,很是影响自己和家人的正常休息。
  笔者了解到,此种现象与近来一款火爆的某短视频APP有关。在这一手机软件里,可看到很多网友拍摄上传的短视频,内容偏轻松搞笑。汽车鸣笛“滴……滴滴……”相当于爱好这款APP的网友间的内部暗号。在当下娱乐至上的时代,不可否认,此种短视频软件的风靡有其内在的优势。人们可以通过它分享旅途中的美景、生活小妙招、人生经历等,进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丰富业余生活。然而,这种深夜鸣笛、寻求“共鸣”的方式,对周边居民来说却是一种困扰。尤其是对于不明所以的老年人来说,肆意鸣笛的行为着实有违社会公德,且从某种程度上彰显了年轻人的浮躁和狂妄。此外,近来也出现一些由短视频引发的负面事件,譬如,某女司机不系安全带,一边开车一边录视频,之后被交警扣分警示。某男子因模仿视频中两人配合的难度动作,致使自己的孩子脑部着地受伤。笔者认为,娱乐的同时,应保持理性、守住底线,在遵守社会规则的基础上,合理适度地从事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