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东海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0年工作打算,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附表由4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海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牛山镇晶都大道行政中心,邮编:222300,电话:0518-87212238,传真:0518-87212125,电子邮箱:dhxzfb@163.com.

一、概述

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拓创新,扎实推进,2008年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开辟了县档案馆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中心,并设立电子阅览室供查阅者查阅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东海县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主任兼任,工作人员由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公室相关力量组成。各乡镇(场)、各部门也均成立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08]9号)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场)、各部门按照通知规定,指派专人开展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编制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从目录分类设置、信息收集、数据库构建等方面细化任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目前,《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本框架已构建完成,政府及政府办公室重要文件、重点会议、重要规划等应公开内容要求各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向《目录》中汇总添加。

(四)大力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设。目前,东海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在显要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分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申请”等四大子板块,公开指南、政府机构、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重点会议、重点规划等内容已经上网公布,并安排专人更新,及时向公众传递重要政府信息,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县档案馆已经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政府及各单位按照编制完成的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将可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送至县档案馆供公众查阅。县档案馆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中心,设立电子阅览室供查阅者查阅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乡镇(场)、各部门加大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设与投入力度,合理规划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一个有效畅通的查询通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09年,全县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目录编制,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0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47条,占2%;业务类信息2195条,占93%;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18条,占5%。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1)互联网。在东海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7560人次。(2)公共查阅点。2009年,全县各相关单位主动向县档案局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2360件、纸质目录2360条、电子目录2360条、电子全文2360件。同时要求各乡镇(场)、各部门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乡镇(场)、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682人次、借阅文件215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5件,其中当面申请196件,占96%,以网上提交表单或电子邮件等形式申请9件,占4%。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镇建设、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20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照《规定》已全部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95件,占95%;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10件,占5%。在10件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信息不存在”的8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件。

(三)咨询情况。共有2025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306人次,占15%;电话咨询1521人次,占75%;网上咨询198人次,占1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获取信息的方法、收费情况、医疗保险、城镇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信息。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6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2009年全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8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县目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询免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全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经费投入不足,二是查阅点建设有待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0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机构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工作行为。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逐步配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我县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东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内容,使东海县政府门户网站真正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网上意见处理反馈办法,大力推行网上监督、网上评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三)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满足社会公众查阅需要,我县将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切实将集中查阅点的设置工作落到实处。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内容见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9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20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6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6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9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8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02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9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0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2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56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