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4 15: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东海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工作打算和附表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连云港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宣传与督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下发了《关于调整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东政办发〔2010〕28号),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党组书记为副组长的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细则,明确了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东海县政府办公室,由电子政务科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同时要求政府组成部门和各乡镇(场)要明确专人确定此项工作,严把质量关,准确、及时地上报各类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二) 《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县继续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并由信息专职联络员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公布,为广大群众了解、查询我县政府信息和行政审批等事项提供了快速便捷的途径。另外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多形式的发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更好地推动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对各乡镇(场)、县级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公开进行年度考核,并且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作为2012年度县级机关、直属单位综合考评以及乡镇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纳入年度考核。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我县按照市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全县各乡镇(场)、各部门全面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标准,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电子政务科、档案局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做好贯彻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议,传达省、市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同时要求县档案馆利用网络设施设置政府网站公共检索点,确保人民群众可以查阅县政府公开信息;各乡镇(场)和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本单位信息公开查阅、索取场所,确保可以查阅本单位政府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2年,全县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目录编制,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其中,发布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370条;社会公益、民政救助、征地补偿、社会保障、重点工程、招标公告、监督检查共22条;其它为乡镇和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互联网。在东海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0万人次。(2)公共查阅点。2012年,全县各相关单位主动向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中心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560件、纸质目录1560条、电子目录1560条、电子全文1560件。同时要求各乡镇(场)、各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按照依申请公开要求,其中3件已经答复申请人,另外15件为信访投诉类信息,不属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掌握的政府信息,该类信件已转相关部门按信访件处理,并已告知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全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2012年我县在信息公开方面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完善;由于人员更换,造成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和发布格式内容不规范;群众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知晓率不高。

(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2、及时更新信息。加强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并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制定高效的公开流程,按流程办事,及时更新公开信息。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短信、公开栏、会议等宣传媒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本县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东海县的经济社会发展。

七、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3年我县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政府信息分散在政府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全面梳理政府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和关键,对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及未公开的信息,继续由近及远逐步梳理。同时继续调试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原有栏目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归并相关栏目,细化功能项目,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内容,发挥主渠道功能,并积极拓展其它渠道,拟在图书馆也设立查阅点,进一步规范县档案局的公共查阅点,切实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东海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5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5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1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5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5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00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