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踏“雪”破“浪” 畅想江苏制造业未来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30

6月25日至26日,2021雪浪大会在无锡召开。大会连续三届以“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探讨议题,全力将一张制造业蓝图绘到底。作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正在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工业梦”结出丰硕“智慧果实”

为直观展示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与解决方案,本届大会将所有展厅都分设在雪浪小镇内,这也是小镇自2017年启建以来,首次全面开放。

流连在近5000平方米的主展厅内,记者看到,雪浪云、银杏谷资本、伽智科技、视界互联等创新企业携前沿制造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集中亮相。

用于建设工业数据中台,让数据开发者能够像使用传统数据库一样使用大数据平台,“雪浪虎符”工业数据开发与管理平台成为焦点,展台前人潮涌动。雪浪云董事长、CEO王峰告诉记者,该平台可以为工业技术人员提供组态化、简单易上手的工业智能算法编辑工具,为企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由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据的中枢系统,被称为‘工厂大脑’。‘工厂大脑’的职责在于化解‘数据孤岛’,助推生产场景革命。”王峰介绍,雪浪云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把工厂视为整体,从数据出发抓全局,打造了雪浪OS操作系统作为“工厂大脑”,构建工业企业的数据和业务双中台,为行业提供多种生产管理上的解决方案。雪浪云聚焦装备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车、钢铁冶金、矿业、化工6大行业,截至目前已服务了中国商飞集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等多家央企及上市龙头企业。

除主展厅外,博世工业4.0展厅、塬数科技展厅、中科海拓展厅等10个企业展厅也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博世集团无锡工厂6月刚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以工业4.0数字化转型照亮制造业前景。”企业负责人介绍,博世工业4.0展厅将博世集团互联战略及未来工厂理念和愿景进行落地呈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以改善生产效率、库存率、设备故障率等指标,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

环顾小镇,类似博世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截至目前,雪浪小镇构筑的“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听制造业企业说话”舞台,吸引了包括商飞、红豆、好孩子、兆丰、中信泰富特钢、法尔胜鸿升、无锡一棉、一汽锡柴、远景能源在内的一批国内制造业骨干企业纷纷加盟。

“雪浪实践”带来了强大的辐射效应,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新活力。目前,无锡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1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功能项目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3个,创成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截至2020年底,无锡有9个产业集群超千亿规模,其中6个是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5500亿元,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三年探索实践带来“雪浪启示”

2018年,无锡本土及长三角的制造业骨干企业联合发起了首届雪浪大会,提出了“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永恒主题。

回顾前两届大会,第一届雪浪大会发起“唤醒计划”,旨在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相互“唤醒”——那时,制造业和数字化的关系与发展方向依然模糊不清。第二届雪浪大会发出“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愿景,提出在数字化竞争中发展新工业、新工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径开始清晰。本届雪浪大会将重点指向制造业领军企业,他们已经开展数字化行动。

过去三年里,雪浪大会探索的成果,是从制造业出发,围绕制造业的数字化,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创新舞台。无锡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雪浪小镇管委会主任冯爱东介绍,这个舞台让互联网企业走近制造业,深入到制造业场景,了解无锡制造业沃土的强大需求,促使互联网企业将自身的能力与制造业的需求结合起来,解决新问题,做成新事业。

如今,“雪浪范本”效应显现,也带来诸多启示。比如破除体制性障碍,进行机制创新。“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在原有的机制和架构下无法解决,企业自建研发平台成本也十分昂贵。”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介绍,雪浪小镇创新成立了雪浪工程院,它以一种公益和共享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第三方研发平台。

“这是一种数字化的底层技术框架,可以为中小企业,包括雪浪云在内的成长型企业,在探索数字化转型时大大减少创新的环节和成本,规避创新的风险。”王坚说,雪浪工程院带有公益性质,以非政府组织NGO的组织方式发挥功能。它将为雪浪小镇提供一个第三方公共的研发平台,解决某一垂直领域无力攻克的技术难题,规避了一定的创新风险。

“一些来自于同一领域不同生产环节的企业,围绕着一个大的课题展开研发。比如说某个制造业难题,有技术难度,光靠一个公司无法攻克,委托给专门提供解决方案的固有机构,费用相当高昂。但是像工程院这样第三方的平台,就可以利用生态企业的研发力量以及院士的背书,将关于数据算法、城市创新、制造业创新领域的专家、有相关技术需求的企业集聚起来,彼此以志愿者的身份或者交流者的身份来共同探讨,用低成本的方式解决数字化进程中的难题。”王坚解释。

此外,“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培育模式,也是雪浪小镇的创新机制。这种模式,来源于创新资本的打造,吸引了创新企业的加盟,从而使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网和文化创意及相关投资基金等产业生态范畴相继勃发,相互之间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关系,有效培育了产业土壤、夯实了产业根基。

数字化未来图谱期待“蝴蝶效应”

数据、算法和算力正在构成这个时代最基本的生产基石。与会专家认为,要把制造业推向前台,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代表。

“我国制造业研发投入比率一直很低,绝大部分制造企业的研发投入不到3%。制造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从过去仿制生产、竞争生产的路径里转轨到前端研发上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说。如何让制造业研发真正出成果?他认为“政产学研用金媒”这七大要素需要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在一个项目开启后,切忌动辄更换合作的高校院所和教授团队,不稳定会导致不可持续,这一点在制造业尤其明显。

“投资要和科技站在一起,要跑到产业一线去。”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说,各方需要合作探索一种投资跟科技创新强耦合的模式。他认为,把产业发展相关的各种有形和无形要素物化在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里,创新才有浓度,资本也要与多方资源强耦合,才能形成一定竞争力。

集“众人之智”与“众人之力”,雪浪大会旨在探讨更加明晰的制造业数字化的未来图谱。

在主旨演讲中,王坚谈到了“蝴蝶效应”,希望雪浪不只是无锡的雪浪,还是中国的雪浪、世界的雪浪。“雪浪小镇是一个没有院士工作站、但是院士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地方。”他畅想雪浪小镇有一天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成为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

在此愿景下,本届大会发布了“一大计划、两个行动”:

“数据下基层进工厂计划”宣布将用3年时间,聚焦3个制造业重点集聚区,打造300个制造业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300家制造业行业骨干企业实现数字化,实现数据为基层、工厂服务。

“十大制造业行业领军企业数字化行动”由中国商飞、双良集团等国内十大制造业行业领军企业,携手雪浪小镇制造业数字化创新资源联合发起,旨在探索标杆路径,加快数字化进程。

“工业知识数字化、产业化专项行动”,则由雪浪云联合中国铁道科学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发起,致力推动工业知识的数字化、自动化和软件化,将沉淀在论文、著作和实验室的工业知识落到真实场景,构建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市场新机制,加快形成数据驱动型的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

制造业数字化将成为撬动新时代“中国智造”高速发展的“新支点”。江苏正在一个个无人车间、智慧工厂播下数据的火种,向着重塑工业体系、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