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闭幕 闽苏粤黔共建跨省大数据平台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09

5月8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下帷幕。峰会对接数字经济项目总数587项,总投资额456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额2520亿元,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福建、江苏、广东、贵州四省大数据管理部门签署了《跨省域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峰会闭幕式上发布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江苏、南京分别居省级、市级排名中的“榜眼”位次。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能力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贵州、上海、安徽、福建、北京、四川和重庆。重点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深圳、南京、杭州、广州、宁波、合肥、青岛、贵阳、成都和哈尔滨。

全国“一张网”建成在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连续四年开展了网上政务服务的调查和评估。调查显示,“一张网”服务能力持续加强,有32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权力事项与2017年底相比,增加了将近一倍;身份认证体系全面提速,有32个省级政府的服务平台已实现了将近60%的事项“一次认证、全网漫游”;32个省级政府平台提供的行政许可事项中,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了30%左右。

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峰会邀请了江苏、广东、贵州三省作为主宾省,进一步深化信息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