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解决实际困难 解除后顾之忧 我省落实落细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6

我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维护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

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后,我省立即建立并实行医用防护物资日报告制度,精准测算物资需求,积极会同省相关部门指导督促企业复产转产,千方百计开辟供货渠道。截至3月12日,共计向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医疗防护、消杀、药品和生活物资88.7万件,其中N95医用防护口罩9.7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13.97万个、医用防护服7.3万套。同时,通过统筹合理调配,为全省供应困难地区累计提供医用防护物资265万件(个、套),较好保障了防控医用物资需求。

省商务厅2月19日凌晨派出7位厨师和30名餐饮员工,带着来自江苏的食材抵达武汉,为江苏医疗队21个供餐点、2200人提供家乡口味的饭菜。省人民医院后勤保障处还专门带去自制的小菜,想方设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饮食的健康营养,确保他们有充足的精力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省卫健委通过建立轮班制度、组建医疗梯队等方式,对在ICU等科室负责重症患者治疗、工作强度高的医护人员,科学安排工作时间,原则上每4小时换班一次,并根据气温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避免医务人员过度疲劳。

南京市累计为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开展了13546次送教服务、2805次家政服务,寄送“暖心包”1154份、“暖心菜”4142份,向178名外地医务人员发放补助。无锡市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上“六个一”的慰问关心:一封慰问信、一笔慰问金、一束鲜花、一套防护“暖心包”、一张联系服务卡、一份“暖心菜”。常州市为全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援鄂医疗队员推出“五心”服务——配备一名热心志愿者、配送一份暖心礼包、购买一套爱心保险、结对一位贴心老师、保障一辆省心顺风车。连云港市推出关爱激励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九个一”措施,落实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镇江市对所有赴湖北医务人员、配偶及双方父母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察费和基层医疗机构一般诊疗费全免。

我省还组织动员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