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乡村振兴,描绘江苏“最靓颜值”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10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省农委主任杨时云表示,我省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农业强,产业兴旺肩上扛

3月26日,由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等14家协会和单位联合发起的江苏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是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组织形式。”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说,联盟要致力于开拓新思路、架起新桥梁、搭建新平台,促进优势企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跨行业整合,形成信息共享、优势叠加、跨界融合的合力。

联盟副理事长、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介绍,福中集团近年一直关注“互联网+农业”发展,旗下数字商业板块中“小6水产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买卖双方自动配对,帮卖家更快地卖货,帮买家找到合适的水产资源,成为行业“独角兽”;中国蟹库网打造垂直的河蟹专业B2B平台;生鲜B2C平台“小六美鲜”帮助农村各类生鲜农产品扩大销售渠道。三大电商平台各有侧重,不仅改变了农产品流通,而且逐渐向产中、产前等领域扩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生产自然条件优异,科技、装备等条件基础较好,但结构较单一,一产较强、二产、三产偏弱现象突出,产业振兴任重道远。对此,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红宁认为,要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规划先行。比如在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上要根据“1+3”重点功能区总体规划框架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发展要求,制定和优化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各功能区特点,分类施策,推动农业差异化协同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导向,突出高质量发展。以开展“农业质量年”行动为契机,让“苏”字号绿色品牌真正树起来、响起来,使产业强起来;坚持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集群,以科技为支撑,发展“互联网+”、创意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富民。

农村美,良好生态成支点

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村民仇国勤没想到,这一年村里美得变了样:修路造林,造出一条樱花大道;即将建成的“溱湖小杨人家”,把破旧农舍改造为灰墙黛瓦的民宿。泰州市田园办主任、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说,泰州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列入全市“十大重点工程”,选择千年银杏村、最美菜花村等生态田园村,优质、绿色、品牌农业等产业特色村,里下河水乡、传统民居等乡土特色村,灯会、庙会、会船等民俗特色村,历史名人、历史遗存等文化特色村,试点先行、创新引路,探索不同基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村庄全面振兴的泰州路径。

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我省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统筹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位置,加快推动“三个转向”、实现“三个聚焦”:财政支持转向提质增效,聚焦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强化农业生态功能;科技支撑转向绿色生态,聚焦提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技术装备水平;产业扶持转向全产业链集成,聚焦生产环节、品牌打造、消费终端一体化开发,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水利是现代农业的命脉、美丽乡村的根基、生态宜居的基础。省水利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一汪清水”。抓整治,每年疏浚农村河道土方不少于2.5亿立方米,到2022年,全省再建成7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打造2000条生态示范河道,建设200个“水美乡镇”、2000个“水美村庄”;保供水,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24小时供水,保障“厕所革命”落实;强管理,发挥村级河长作用,解决面广量大的农村河塘管护问题,确保村级小微水体有人管、管到位。

农民富,“口袋”“脑袋”齐充实

在坐落于沭阳西南岗地带的耿圩镇多肉体验园,记者巧遇前来拿货的一名90后。他告诉记者,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利用政府提供的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返乡创业,种植多肉。“通过淘宝和微信销售,去年利润有五六万元,我种的都不够卖了,所以来拿货。”

指着正在筹建的多肉体验园二期电商交易市场,耿圩镇人大主席顾海岩介绍说,这个项目可招引电商40家,能带动至少50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根本路径。”省农委农经处负责人说,去年,省农委开展省重点帮扶县农业产业富民推进工作,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对12个帮扶县实行现场指导、挂钩帮扶、项目推进和政策扶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去年10月,省农委会同省财政厅向每个帮扶县下达850万元的产业富民项目资金,支持76个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建设,带动一批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增收。

我省农民收入增幅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到2.277: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充实。“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省农委园艺处处长苏士利介绍,我省正以特色农业为基、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乡村为形,加强规划引领,注重创新创意,优化发展布局,重点围绕沿江、沿海、沿运河、沿黄河故道及湖泊丘陵资源,实施创意休闲农业“百园千村万点”建设行动,培育具有江苏特点的品牌体系,打造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永联村通过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永联戏楼等场所,成立舞蹈队、锣鼓队、折扇队、合唱队等团体,大力繁荣乡村文化。村里按每年每人1000元标准设立“文明家庭奖”,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计划生育、交通法规等方面要求制定成百分制考核条款,实施年度考核。建设爱心互助街,成立志愿者联合会、为民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大力弘扬和培育互助精神。“乡村要从过去的被动接收反哺,到今天的主动作为、实现振兴,进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春来江水绿如蓝”,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的乡村振兴“最靓颜值”,正在江苏大地渐次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