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厚筑经济发展基石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9

从好孩子童车、红豆服装,到扬子江药业、莱克电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走上国内外舞台,“江苏制造”以领跑者的姿态,成为全球制造版图上诸多领域的佼佼者。这背后,是“江苏质量”的步步跃升助推“江苏品牌”强势崛起。

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作为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江苏始终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厚筑经济发展的基石。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质量强国”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质量第一 打造江苏质量品牌

品牌,是质量、创新、信誉等要素的集中体现。品牌建设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着力点。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全国首家“全国工程机械知名品牌示范区”紧盯高质量发展,打响了工程机械类的“江苏制造”品牌。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邱成介绍,目前示范区工程机械企业已累计获得国家和省级质量奖及名牌产品27个,产品的智能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传统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列,装载机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行业前4强,移动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专程实地察看了位于示范区内的徐工集团,充分肯定徐工集团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做出的贡献,并寄语徐工集团“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

“质量品牌建设是《中国制造2025》及江苏行动纲要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国际国内打响江苏质量品牌,打造江苏质量高地。”省质监局局长刘大旺告诉记者,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目前全省制造业企业名牌产品销售额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已经达到35%,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江苏将借鉴国际先进做法,以重大装备和消费品为重点,探索建立“江苏精品”认证制度,积极打造综合区域品牌。

正在实施的《江苏省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打出政策组合拳,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向优势企业和区域集聚,培育品牌产品,放大品牌效应,推动江苏从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转变。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苏将重点培育塑造50个具有世界影响力品牌、100个全国市场排名领先的高端制造品牌、100个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标准同质量的日用消费品品牌。

聚力质量创新 优化质量公共服务

建设质量强省,要紧扣江苏“六个高质量”部署,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刘大旺表示,按照《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我省将重点组织实施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对外贸易等十大领域质量提升工程。目前,第一批44个产业65个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其中纺织、硅材料和光伏、地板、包覆纱、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等5个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已经展开。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今年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江苏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这是继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去年9月签署《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后,我省标准化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

“近几年 ‘江苏标准’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我省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00项左右。”刘大旺说,我省始终坚持大力建设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质量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质量创新动能。

全省加大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力度,省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成并向社会开放,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质量创新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江苏已经建成42个国家级、49个省级产品质检中心,成绩位居全国前列。根据《江苏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我省围绕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筹建了3个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新建了110项省级计量标准,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逐步完善,计量服务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此外,正在研发中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苏质慧”,将整合省内几千家检验检测机构的资源,为全省企业质量创新提供综合服务。

聚焦质量安全 完善质量治理体系

保障质量安全,培育品牌建设,需要着力提高质量监管效率,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我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持了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平稳态势。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江苏产品合格率为92.9%,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开始,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将逐步探索实施“质量诊断书”制度,向不合格企业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分析和改进建议,指导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在促进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我省注重加强电商等新业态质量监管。睢宁县沙集镇是全国闻名的电商小镇,主营家具产品。以沙集为中心,全县现有6个淘宝镇、51个淘宝村,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网络销售额达到216亿元。睢宁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胡鹏介绍,睢宁以创建全国电商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为抓手,坚持量质并举,加大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努力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和今年,该县连续开展电商家具质量综合整治行动,坚决杜绝“三无”产品,着力解决原材料安全、甲醛超标等突出问题,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已经查处了电商家具质量违法案件140起。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江苏将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格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江苏综合质量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刘大旺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