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我省部署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26

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会议日前在南京召开,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政府党组成员赵世勇出席并讲话。

任振鹤指出,今年以来,为有效防控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下行叠加影响,生猪产能下滑、市场价格上涨态势,国家和省采取了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措施,生猪生产初现向好、市场价格回落企稳的良好势头。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要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元旦、春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恢复生猪生产、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群众生活当作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来抓,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抓好政策执行,重点围绕稳产保供目标,落实好生猪生产、储备调节、市场监管、保障生活的四项措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已出台的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要以抓项目建设的劲头抓好生猪恢复生产,加大对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以及禁养区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的支持力度。要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供应,系统做好猪肉市场正常供给、储备肉的及时投放、替代肉类产品的满足供应以及开展产销对接组织工作,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猪肉市场价格。要及时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要切实加强猪肉市场监管,坚决打击贩运销售病死猪、注水肉等违法活动行为,对于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操控市场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让广大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要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宣传引导,防止恶意炒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赵世勇表示,抓好生猪稳产保供,重点要在“实”字上下功夫。需求要搞实,对往年消费数据以及今年变化趋势分析研判,准确弄清楚“两节”和“两会”期间猪肉消费需求量。供给要做实,在抓好增产稳产的同时,千方百计多渠道保证市场供给,同时加强家禽、水产、牛羊肉等替代品生产。储备要靠实,组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逐库核实数量,确保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生产要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本着为养殖场(户)解决实际困难,在推动政策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尽快把产能搞上去。责任要落实,各地要把“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责任真正扛起来,各部门主动跟进、履职尽责,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