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省级机关新机构创新创优评审交出新答卷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20

去年底省级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一批新组建、重新组建的机构开始履行新的职责使命。12月11日,记者从94家省级机关单位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中发现,这一年,许多新机构创出不少佳绩。

作为新组建机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走访29.2万户退役军人,征求1.2万条意见建议,帮助解决3700个问题;通过调研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出的“完善抚恤优待机制”等建议被吸纳为国家政策;用4个多月全面建成服务保障网络,全系统帮扶困难服务对象1.2万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6亿元;在全省开展1500多场次培训,参训退役军人达7.2万人次。该厅为服务对象悬挂光荣牌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推广。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改为单独设置后,机构职能扩容,今年开始承担省政风热线运行管理职责。今年2月底新版省政风热线启动以来,3位市长、54位厅局长、328位县区(部门)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现场回应278个热点问题。直播之外,省政风热线紧抓跟踪督办,闭环办结群众诉求,先后推动解决电动自行车保险、冒用身份证注册营业执照注销难、公益性公墓收费等115件典型问题。

新组建的省自然资源厅,以一份实施意见统合多类规划、一套协调机制整合规划管理、一个规划体系融合各方需求、一支技术队伍聚合各类人才。该厅推动苏北5市全面完成镇村布局规划,通过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红线保护规划的协同,确定农房改善项目规划选址。截至今年10月,该厅支持775个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依据规划开工建设。通过镇村布局规划引导,今年全省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资金达129亿元,主要用于苏北地区农房改善。我省镇村布局规划做法在全国推广,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余巷村的村庄规划成为全国乡村规划代表性案例。

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原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局的全部职责,其参与评审的创新创优项目,是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游昆山 看百戏”等旅游产品,实现戏曲传承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的互促共进。

新组建的省医疗保障局,通过创新制度建设、平台改建和联盟带量采购,“啃”下一块“硬骨头”——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全省157家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组成的省阳光采购联盟,先后聚焦心脏支架、起搏器、冠脉球囊、人工晶体、人工髋关节5类高值医用耗材,开展两轮联盟带量采购。支架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51.0%、冠脉球囊平均降幅74.37%、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47.20%……预计两轮采购可节约10亿元采购金,大幅减轻群众医药负担。

民生无小事。我省电梯年产量20余万台、保有量62万台,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为保障群众“出门后的第一步、回家前的最后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统一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一呼叫号码(96333)、电梯编号、数据归集等。前三季度,全省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2.1万起,救援人员平均到场时间缩短到13.45分钟,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

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通过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站点、江苏法网和12348热线三大平台,全天候响应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司法部向全国推广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经验。

省农业农村厅着力构建高质量的乡村产业体系,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培育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162个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我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增加到77个,总数居全国第二;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和休闲农业综合收入都超过600亿元,年增幅在30%以上。该厅还整合资源力量、财政投入和平台载体,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上山下乡”。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乡村产业7项指标得到农业农村部表彰。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过专题培训、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助力我省企业科创板上市,为我省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增添活力。科创板首次开板上市24家企业,我省有4家;后来我省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4家。截至11月22日,我省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有29家、居全国第三,重点后备企业有8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