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09

7月8日,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项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主持会议,副省长、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世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和政策支持,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扫尾”“巩固”“衔接”“探路”等关键举措,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脱贫攻坚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要有大局观、责任心、真感情,围绕“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对“三保障”逐户逐项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对因学、因病、因残、因疫导致入不敷出的新增致贫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最大限度帮助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筑牢“保”的底线。要围绕有效减少和防止返贫,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搞政策急刹车,深化党员干部结对、“第一书记”驻村、“五方挂钩”帮扶、南北合作共建、片区整体开发等帮扶机制,夯实“稳”的基础。要围绕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推动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与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拓展扶贫产业发展空间,支持经济薄弱乡村接续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拓展“进”的态势。要围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成熟经验,加强对市县试点试验的支持和指导,统筹抓好政策衔接,展开“新”的实践。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关键环节,梳理排查重点任务,加强政策落实督促督导,抓好帮扶项目落地实施。要把求真务实作为根本要求,严把退出关口,严格督查暗访,严密监测预警,严肃执纪问责,真正让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要把凝聚合力作为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数据共享、政策衔接、定期会商,推动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走向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