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我省发布就业质量蓝皮书 登记失业率连续4年低位稳定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14

13日,省人社厅、南京大学联合发布《江苏省就业质量蓝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就业质量蓝皮书。《蓝皮书》认为,江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连续4年全省就业人员总规模基本稳定在4700万人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呈现逐步增长态势,登记失业率连续4年在3%以内低位稳定,重点人群就业情况保持良好。

去年4月,省人社厅与南京大学共同设立就业质量研究中心,对我省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进行监测。该中心开发了由就业机会、充分就业、就业结构、就业公平、人力资本、薪酬水平、劳动安全、就业支持、就业保障、劳动关系10个维度85项具体指标构成的就业监测指标体系,对全省1.5万余名劳动者开展就业满意度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江苏劳动者总体就业满意度得分为84.45分(满分100分),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全省总体就业满意度均分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无锡(86.85分)、常州(86.52分)和宿迁(85.04分)。劳动者年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设区市有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和扬州,其中劳动者年收入均值最高的是常州市。

全省被调查劳动者中有81.85%的人对其收入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常州、淮安、无锡、扬州、泰州等地被调查劳动者对收入满意度较高;满意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教育,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除了党政机关外,各类型单位的劳动者中均有80%以上的劳动者对其收入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其中港澳台企业劳动者对收入表示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劳动者占比最高,为87.03%。

《蓝皮书》将就业质量分为充分就业、体面就业、人力资本指数和就业服务四个维度,并对全省13个设区市就业质量进行分别评估。2017年全省就业质量综合指数得分在80分以上的设区市有南京、扬州、镇江、常州、苏州等,其余各市就业质量综合指数得分均在80分以下。多数设区市的就业质量综合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