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深化改革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9

7月30日,《“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开始征求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各地区、各部门将对照《指引》规范“不见面审批”事项。这是我省“不见面审批”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最新举措。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审视,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在很多领域突入“无人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大勇气和更多智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在中央确定的框架内,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各项改革都要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重点突破、协调推进。

“放管服”:与机构改革协同推进

党政机构改革是今年下半年一项重大任务,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记者从省编办获悉,我省正制定《江苏省机构改革方案》和《江苏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8月底前,改革方案将报中央审批。经中央批准同意后,我省即启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印发省级各部门“三定”规定,做好职责划转、机构调整、定编定岗等工作,同时做好设区市、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批、备案。今年底,省级党政机构调整基本到位;明年3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

“下半年,我省将结合机构改革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省编办主任俞军说,“对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等,参照‘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重新核定,通过机构改革固化‘放管服’改革成果。”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有力支撑我省“不见面审批”改革。省委、省政府已批复全市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地区,年底前“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不动产权证办理”要全部实现“网上办”。“我省将结合本次党政机构改革,深化和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俞军说。

下半年,我省将以“不见面审批”为抓手,更高质量推动“放管服”改革。新的突破口是标准化。《“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实施后,全省“不见面审批”事项将由“三级四同”升级到“三级六同”,即事项的公布、实现方式、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缴费等在省市县三级相同。与之配套,我省将同步编制全省统一的办事指南,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导航”。

构建系统科学的智能化政务,是南通今年定下的“放管服”改革目标。南通市编办主任陆国强介绍,南通52个市级部门有1265个审批事项,其中100多个事项办件量占全年总办件量90%,“下半年市里将重点抓这些高频事项,目标是全程‘网上办’。”

因法律规定或技术限制,有些事项还在见面办,怎么推动它们“不见面”办理?有两项创新正在筹划。陆国强说:“一是法律规定车辆上牌要见面,车管所打算把上牌环节前移到4S店,老百姓买车时就注册上牌;二是法律规定不动产登记要见面,我们考虑将一手房登记前移到售房环节,让购房者少跑一次。”

“一窗一网”,是记者在盐城采访时听到频率最高的词。盐城市编办主任张玉春介绍,下半年,该市除了尽早让“一窗一网”与企业群众见面,还要求市级部门继续下放审批事项,尽量让企业投资、市场准入等在同一层级完成,确需保留的事项制定标准化指南,并由综合受理窗口受理。

我省还将在企业接入电力、获得贷款、纳税、通关等方面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整域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复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让审批更高效、服务更便捷、监管更有力。

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寻求突破

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在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孙克强看来,对经济实力较强、实体经济基础较好的江苏来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事关基础和全局的大问题,对于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都有重要意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近年来,我省着力把引资本与转机制结合起来,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选择部分省属和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全省第一批混改试点。

下一步混改如何推进?李侃桢表示,省发改委将认真组织试点实施各项工作,及时掌握试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帮助试点企业明确重点、解决难点、试出亮点。同时,组织开展深入解读国家下发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重点围绕落实董事会职权、员工持股、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等改革试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或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我们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任务落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说。

国有企业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将全面深化。“下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资源重组整合。”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说,我省将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业务、管理、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全面整合融合。下半年,重点是完成省沿海输气管道公司、省征信公司组建;完成省内机场整合,实现集团化运营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徐郭平表示,除国企混改试点外,还将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薪酬差异化分配等试点,启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坚定推进“三能”改革,真正按照市场化要求,重构干部选拔、员工选聘、收入分配等机制。此外,抓紧消化处理各类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落实“先移交后改造”,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年内完成市政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工作、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任务。

孙克强建议,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应从全局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要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角度,从发挥好市场与政府积极作用等方面,设计好国有企业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设计好国有企业发展体制和机制,让国有企业既承担起宏观性和基础性作用,又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

扩大开放:打造集成创新“试验田”

截至目前,国家分四批复制推广153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对于江苏而言,如何选择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基础条件成熟的区域集中复制,形成我省扩大开放新的“试验田”?

“我省依托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积极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政策。”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依照法定程序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选定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马明龙表示,在确保面上成功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我省将鼓励开发区在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管理高效化等方面先行先试,重点支持有条件的开放平台实施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举措的叠加融合与集成创新。同时,我省积极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等改革先行实践,努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张网络管服务”。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简化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工具。我省创新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模式,拓展中国银行等金融服务功能。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使用账户预约、国际结算、在线融资、关税保函在线核验等高效便捷的在线金融服务,有助于降低金融成本、提高效率。“‘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系统的开通意义重大,标志着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引入金融服务功能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说。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家部署,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实施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